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儿童结核病不容忽视!专家支招: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

2022年11月08日12: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8日电 (陈琦、代婧靓)作为重庆市儿童结核病及耐药结核定点诊治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在西部地区率先开展了儿童疑难重症结核诊疗及管理。数据显示,该院每年收治结核患儿400多例,其中70%为肺结核患者,部分肺结核患儿可经血液播散至全身,导致颅内、腹腔、脊柱等多部位、多器官感染。

“肺结核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很有可能传染给密切接触的人群,特别是共同生活的亲属和免疫力低下的儿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张祯祯介绍。

感染科主任医师张祯祯(中)检查住院患者情况。邹乐摄

感染科主任医师张祯祯(中)检查住院患者情况。邹乐摄

刚出生的双胞胎,与妈妈先后确诊肺结核

一天深夜,刚出生不久的双胞胎大双、小双(化名)被送到感染科,照顾她们的只有焦急的爸爸。原来,大双、小双的妈妈在当地医院生产后,出现了阵发性咳嗽和发热症状,最高体温达38.5℃。胸部CT检查发现孩子母亲的肺部有阴影,最终确诊为肺结核。

正当妈妈接受抗结核治疗时,大双、小双也出现了相似症状。由于两个孩子是早产儿,脏器功能发育不成熟,治疗难度大,当地医院又没有治疗早产儿结核感染的条件,大双、小双被紧急转往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

大双、小双送到感染科时,他们的情况并不乐观,两个孩子哭声低微,不停地喘息。CT报告显示,大双、小双的双肺弥漫性病灶,气道也不同程度堵塞,病情十分危重。在完善了相关检查后,两个孩子同时被确诊患有肺结核。

考虑到他们刚出生没多久,气道发育不完善,还伴有营养不良的症状,麻醉耐受性差、介入的风险极大,经科室专家反复论证,决定采取两步走的方案:首先是密切监测下的抗结核治疗——先通过药物控制病情,减轻肺部炎症,防止全身播散;待病情稳定,气道条件成熟,再通过气管镜介入清除气管内膜结核肉芽。

看着生病的孩子,回忆起妻子的患病经过,大双、小双的爸爸很是后悔:“当时觉得就只是咳嗽,又没有其他症状,也不敢乱吃药,怕对肚子里的宝宝不好,早知道当时去医院检查就好了。”值得庆幸的是,经过感染科医生护士精心地治疗,大双、小双的病情慢慢稳定了下来,并在8个月大的时候进行了手术,健康地长大了。

感染科护士(中)为患者进行日常治疗。邹乐摄

感染科护士(中)为患者进行日常治疗。邹乐摄

15岁男孩腹大如怀孕,原来是结核杆菌“作怪”

辉辉(化名)是个15岁的大男孩,在武术寄宿学校生活学习,平时体魄强壮、身体健康。有一天,辉辉觉得自己的肚子好像变大了,但他并未在意。两个月过去,辉辉的肚子越来越胀,越来越痛,还出现了昏睡、视力下降的症状,家长才将辉辉送到了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

当时,辉辉已昏睡不醒,肚子硬邦邦,鼓得如同女子怀孕一样,病情十分危重。根据辉辉的疾病表现特点、受累部位等情况,感染科专家们迅速锁定了是结核杆菌在“作怪”,最终辉辉被诊断为晚期结核性脑膜炎和腹腔结核。这是结核感染中最为严重的感染,很有可能危及生命。

然而,疾病的消耗已经让辉辉的身体处于崩溃的边缘,雪上加霜的是,辉辉因为不能进食出现严重营养不良,肝脏、肾脏功能已经出现损害,身体条件已无法承受治疗过程中药物带来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治疗难度极大。

经过详细的病情分析与评估,感染科专家针对辉辉的情况制定了“序贯治疗”的方法,选用副作用相对较小的抗结核药物,小剂量逐渐加量,同时严密监测辉辉的身体状况。经历一次又一次抢救,幸运之神敞开了大门,辉辉慢慢苏醒,结核感染也得到了良好的控制。辉辉说:“等我好了,我还要继续练最爱的武术!”

感染科主任医师张祯祯(左)查看患者情况。邹乐摄

感染科主任医师张祯祯(左)查看患者情况。邹乐摄

专家提醒:儿童结核病临床表现差异较大,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

张祯祯介绍,儿童结核病的临床表现个体差异较大,并非所有患者都会出现咳嗽、咳痰、低热、食量减少、疲乏、盗汗等症状。轻者无任何症状,仅在做常规检查时才能发现。

“小婴儿感染结核后,临床表现类似普通肺炎,部分小婴儿甚至表现为败血症症状,临床容易误诊及漏诊。”张祯祯说,5岁以下儿童结核病是重症结核的高发人群,更容易发生血行播散而导致结核性脑膜脑炎、腹腔结核、骨关节结核、生殖系统结核等,而结核性脑膜炎是儿童结核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

张祯祯提醒广大家长,早发现早治疗对肺结核患者很重要,如果孩子密切接触人员中有患肺结核的,应对孩子进行结核感染筛查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如果有潜伏感染,需进行预防性抗结核治疗。对于婴儿来说,接种卡介苗可以预防重症结核感染。日常生活中,应从饮食与运动方面多加注意,来增强自身免疫力,多吃蔬果、多晒太阳。平时居住的地方多开窗户通风、多打扫卫生,同时要勤洗手。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