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护理新生儿黄疸

2022年11月08日16:13 |
小字号

有部分宝宝在出生2天左右,会逐渐出现面部、四肢、手脚发黄的情况,这就是俗称的“黄疸”。新手爸妈面对这样的情况往往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得了黄疸?是需要照蓝光治疗还是吃药观察就行呢?

什么是黄疸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吴芳表示,黄疸是人体血清中的胆红素增高,而表现在皮肤黏膜表面,外观泛黄的一个临床症状,通常在额头、胸口以及巩膜等皮肤黏膜表浅的部位表现明显。人体体内的血清胆红素分做两种,间接胆红素(非结合胆红素)及直接胆红素(结合胆红素),两者的总和称为总胆红素。这两者任一升高,均可以引起黄疸。黄疸本身只是一个症状,其背后有着多种原因。

黄疸的检测方法有哪些

经皮胆红素仪作为常见的检测方法之一,它虽然无创、操作便捷,经皮胆红素值(TcB)与微量血胆红素值相关性良好,但由于此法受测定部位皮肤厚薄与肤色的影响,只能作为筛查用,一旦达到一定的界限值,需检测血清血胆红素。

生理性黄疸 宝宝会自行消退好转

大约有80%的宝宝在出生后会出现黄疸,产生的原因主要有胆红素产生相对过多、肝脏系统发育不成熟、胆红素与白蛋白联结运送的能力不足、早期喂养不足、肠肝循环增加等等。一般足月的宝宝在出生后2-3天开始出现黄疸,4-5天逐渐达到高峰,7-10天会有所减轻,逐渐消退,这种黄疸称为“生理性黄疸”。

早产儿生理性黄疸可略延迟1-2天出现,消退也较迟,可延至2-4周。一般情况下,生理性黄疸既不影响宝宝生长,也不影响疫苗的接种,基本都可以通过增加喂养多排泄、观察随访的方式慢慢消退,自行好转。

病理性黄疸 严重会损害神经系统

如果存在一些原因,导致胆红素产生过多(溶血性疾病等),或者胆红素排出减少(胆道梗阻等),胆红素在体内蓄积过高,超过正常范围,就会出现“病理性黄疸”。引起病理性黄疸的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种:

1、新生儿感染性疾病,如新生儿脐炎、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感染性肝炎等。

2、父母血型不符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包括ABO血型不合以及Rh血型不合,前者通常发生于母亲血型“O”型,父亲血型非“O”型的新生儿宝宝身上,后者通常发生于母亲“Rh”血型阴性的新生儿宝宝身上。

4、母亲有“地中海贫血”“G6PD缺乏病”以及肝功能异常,也可能引起新生儿病理性黄疸。

5、胆汁排泄障碍及肝脏胆红素代谢障碍方面的原因,如缺氧和感染、Crigler-Najjar综合征、Gilbert综合征、药物(如磺胺、水杨酸盐、吲哚美辛、毛花苷丙等)、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等。

黄疸的危害

在大多数情况下,出现黄疸是不用担心的,但是,如果宝宝的胆红素水平太高,新生儿血脑屏障未发育完全,非结合胆红素有可能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可引起胆红素脑病。胆红素脑病一旦发生难以逆转,即使后面黄疸消退,仍然有可能引起听力障碍、脑性瘫痪、智能落后、手足徐动、抽搐等后遗症。

新生儿黄疸怎么治

蓝光照射治疗

蓝光照射是降低血清未结合胆红素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将新生儿卧于光疗箱中,用单面光或双面光照射,一般经过24-48小时,黄疸的情况即能得到明显的改善。

药物治疗

除了蓝光照射,医生有时会使用药物,例如肝酶诱导剂,最常用的就是苯巴比妥。另外也可以吃一些益生菌或者是蒙脱石,减少肝肠循环,白蛋白低的时候供应白蛋白,纠正代谢性酸中毒,静脉使用免疫球蛋白等等。

换血疗法

换血能有效地降低胆红素,换出已致敏的红细胞和减轻贫血。但换血需要一定的条件,亦可产生一些不良反应,故应严格掌握指征。

吴芳提醒,新生儿黄疸是一个相对常见和容易解决的疾病,该病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医生和家长密切的观察、互相配合,做好随访及监测,即使是病理性黄疸,大部分治疗也会比较顺利。(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