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两江协同创新区一科研项目入围国家级创新任务揭榜名单

2022年11月08日09:33 |
小字号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入围名单。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郑劲平牵头,联合重庆南鹏人工智能科技研究院共同申报的《呼吸医学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真实世界数据应用平台》入围“揭榜单位”名单。

据了解,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严重依赖数据,数据量多少会直接影响产品性能,而医疗数据又具备其特殊性,受到严格保护和使用限制。

“国外公开数据集虽也能被国内所使用,但是会受到人种差异限制。我国医疗数据量远超国外,但受条件限制,无法进行数据挖掘,严重限制了我国呼吸医学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技术的发展。”项目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国家鼓励“产、学、研、用”综合发展,也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但医院空有数据,没有技术,无法进行数据挖掘;大数据企业和医疗器械厂家空有技术,却缺乏合法的高质量数据集,无法开展相关研究,更无从进行产业化。

据介绍,围绕“呼吸医学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真实世界数据应用平台”建设,项目团队将对医疗器械及临床原始数据进行再加工,以符合人工智能研发与评价要求。基于平台创新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可以给出呼吸疾病的诊断参考,减少医院影像判读的工作量;辅以可穿戴设备大数据分析技术,可预测呼吸疾病的患病率以及患者病情发展趋势,该项目具有显著的产业支撑价值。

南鹏研究院负责人表示,申报单位在数据库建设、自然语言处理、医疗多模态大数据融合管理、隐私保护、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方向拥有较好的科研基础,目前已与企业联合成立了呼吸医疗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呼吸介入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呼吸影像与智能医疗联合实验室、肺功能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可穿戴医疗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等。

“项目团队目前正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大数据及生物资源库平台》(2018YFC1311900)及国家疑难症诊治提升工程信息化建设项目,并以此开展呼吸领域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研究。”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团队围绕此次申报项目将制定呼吸疾病真实世界数据采集、治理、共享、利用、安全保护等机制,制定真实世界数据支撑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评价方案,并开展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产品的真实世界数据评价。

项目预期将建设成为呼吸医学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真实世界数据应用中心,采集公共医疗机构的全量诊疗数据+合作单位医疗数据目录库(动态增长),满足多中心、多设备、多模态等要求,确保人工智能测试数据具有多样、真实、可靠的数据来源(多样性)。同时,医疗数据的标准、种类、体量能满足各类数据抽样方法的要求(标准与超大样本),医疗数据安全与共享满足伦理规范(安全与共享)。

目前,郑劲平正带领团队瞄准揭榜任务指标加紧开展技术攻关,以确保揭榜任务按期保质完成,争取在2023年底揭榜任务完成情况测评考核时,能够成为揭榜优胜单位和项目。

另据了解,聚焦智能AI+医疗,南鹏研究院已成功开发出4款应用系统(软件),包括呼吸传染病智能监测、预警、诊治、应急一体化平台,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呼吸专科大数据云共享平台,及常见呼吸疾病及其并发症智能辅助诊疗应用系统。其中,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从呼吸系统疾病切入,以专科医疗和公共数据为基础,从临床诊疗、临床科研、卫生防疫、公共应急、健康服务等各方面有效提高诊疗水平;呼吸专科大数据云共享平台通过建立原创性的区域型专病数据库,将疾病数据进行归一化及安全性处理后,实现区域性的数据互联互通与共享,以此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化诊疗。(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