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眼整形修复的注意事项

2022年11月08日14:16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

眼睛被美学家称为美之窗,一双漂亮的眼睛能为样貌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因此双眼皮手术的普及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然而,近年来,双眼皮修复率也居高不下。如何避免手术失败?如何通过修复的方式重获一双漂亮的眼睛?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军科整形美容医院技术院长范文亮,和我们一起聊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范院长,您好!

范文亮: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一般什么样的情况下,双眼皮需要修复呢?

范文亮:双眼皮修复没有明确标准,一般术后双眼皮的痕迹不明显,线条流畅、基本对称,符合三庭五眼的美学标准,看起来显年轻,基本上就是漂亮的。如果做完手术以后,双眼皮疤痕明显,形态过宽、过窄、双侧不对称,上睑臃肿或凹陷甚至出现三眼皮,看着比实际年龄显老,这些情况都可以修复,目的就是回归正常的审美标准。还有一种是功能性问题,比如手术时皮肤、肌肉量去除过多或肌肉受损,造成睁眼无力、眼睛闭合不全等问题,这种情况就需要恢复受损肌肉的机能,进行功能修复。

主持人:如果要做修复手术,什么时间比较合适呢?

范文亮:修复手术不能操之过急,不少求美者刚做完手术没几天就想要修复,觉得眼睛不好看,其实术后15天到三个月是疤痕增生期,双眼皮的形态还没有完全成形,这个时期需要求美者摆正心态,正视恢复期。对眼睑严重闭合不良的病例,要等局部组织恢复、稳定后再进行,一般要等3到6个月,但也不是绝对的。临床上我经常遇到一些求美者,双眼皮手术做了三个月来做修复,我基本上都会告诉她们下个月再来看看,因为修复不是单纯依靠时间来判断,关键还是要看眼睛瘢痕增生的情况,有的人可能六七个月还在增生,那肯定不适合做修复手术,如果说组织已经稳定、没有瘢痕增生的情况了,那三个月后就可以修复。

主持人:那双眼皮初次手术和修复手术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

范文亮:初次做的双眼皮,解剖结构是原生的、层次清晰,大部分基础条件都在一个合理的范围,情况都是医生可预料的,手术就相对容易,组织损伤也比较小,术后肿胀消退也比较快。但是修复手术,我们一般叫二次或多次手术,眼部组织和解剖结构通常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损伤和缺损,出现的问题也各种各样,这种情况下医生不仅操作空间大大减小,而且还要先将解剖结构复位,恢复一定的功能问题,再重新塑造新的双眼皮,功能治疗和外形改善都要进行,所以难度较高。而且修复的次数越多,难度越大,因为多次手术后,组织量不可逆地减少,组织粘连也就越厉害。当然组织损伤比第一次做也更大,恢复也更慢一些。

主持人:做眼修复术前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范文亮:做修复手术尤其要注意的是,在手术前要和医生进行更加细致的沟通,比如做手术之前眼睛是什么样子的,早期恢复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自己觉得不满意的点在哪里,医生也会从医学角度进行诊断和分析,提出相应的调整建议,通过共同协商制定出合适的手术方案,更有助于实现预期的修复效果。另外就是一些常规的注意事项,术前两周禁止饮酒,避免口服阿斯匹林等有活血功效的药物,女性避开生理期;手术后做好护理工作,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伤口出现感染和发炎的情况。

主持人:为了尽可能避免眼整形失败,范院长有什么建议给到大家?

范文亮:我们一直强调手术无小事,任何整形项目都属于医疗范畴,所以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和经验丰富的医生。在选择医院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是资质,正规的机构都有主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看执业范围是否含有整形相关的项目;再一个就是手术室的环境、医院的设备配置等,一般正规医院都会配备层流手术室,采用净化空调系统,严格净化的手术环境可以降低感染率,提高手术质量。在选择医生的时候,要看医生的资质,通过了解医生的职业背景、个人履历、案例等来判断他的技术和经验;除此之外,还要看医生擅长的项目和手术风格和你自身的诉求是否匹配,通过这样一个多维度的考察,进行谨慎选择,才能有效控制手术风险,避免多次手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范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范文亮:再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