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大学

西南大学“声律启蒙”情感识别技术助力自闭症儿童与世界相拥

2022年11月08日19:38 |
小字号

和“星星的孩子”交流,这是重庆市北碚区声律启蒙公益服务中心一直坚持并追寻的事情。近日,该团队与西南大学一起开发出声律启蒙首创情感识别系统--“视元系统”,该系统应用于自闭症儿童,收集孩子们的非语言元素,让孩子们接受情感辅助。

自2018年志愿服务项目落地成立以来,该中心五年里不断完善不断创新,耕耘特殊教育,服务特殊儿童。声律启蒙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人、理事长周经伦说,中心着力以AI心理疗愈技术新模式解决自闭症儿童人群庞大、负担沉重、人才不足等问题。

“他听得到我说话,却只用眼睛回答我。看到她们说不出来话,心里很不是滋味。”声律启蒙志愿者杨志远说。自闭症儿童语言能力闭塞,沟通意愿较低,有着明显的抵触心理,简单的帮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声律启蒙团队认为在服务模式上仍然需要再下功夫。

通过团队钻研加上校内外支持,声律启蒙首创情感识别系统--“视元系统”,是与5G相结合的智能生物识别系统,通过硬件设备将图像传达到线上智能云端,检测跟踪面部68个点进行智能分析,基于算法分析行为倾向,实现眼动情绪变化识别。“声律启蒙”团队将该情感识别系统应用于自闭症儿童,收集孩子们的非语言元素,让孩子们接受情感辅助,以第三方非沉浸式捕捉面部点位的方式,为自闭症疗愈提供辅助。使用该系统,孩子在医院完成首诊后,后期也可以基于与特殊教育学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对孩子的疗愈状态进行跟踪评估。(西南大学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