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1天建好!高颜值智能模块化;总量已达1.4万余座

不仅可解燃眉之"急" 这种公厕也成了城市新风景

2022年11月09日06:10 | 来源:重庆晨报网
小字号

江北嘴财信广场的模块化智能移动公厕

建设“小公厕”,服务“大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公厕,是城市环境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公厕建设管理,也是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着力点。

重庆连续3年将城市公厕建设纳入市级民生实事重点项目。

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所属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获悉,5年来,全市累计新建、改造公厕4900座,开放社会厕所2780座。目前,全市公厕总量已达1.4万余座,中心城区公厕总量达到4644座。

这些公厕不仅解决了市民“方便”的燃眉之“急”,也成了城市的新风景。

把“急”事办得更快

公厕最快“一天建好”

重庆是座山城,正因如此,重庆公厕曾存在着分布不均、总体数量不足等问题。“如厕难”成为了城市公共服务的短板,不少市民也遇到了“方便”不方便的尴尬。

如何解决市民“方便”的燃眉之“急”,并把这件“急”事办得又快又好?

“我们按照间距合理和‘急需先建’原则,开展新建公厕工作。”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公厕主要在人流量大的公交站点、公园广场等区域优先布点。

同时,重庆出台《城市公厕“提质增量”(2020年—2022年)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市新建347座城市公厕。如今,这个目标已超额完成。很多市民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新建公厕带来的方便。

“以前来江北嘴如果想上厕所,只能去写字楼或者商场,一点都不方便。”市民吴先生说,今年4月,江北嘴财信广场突然“冒”出来一座新公厕,既好看又方便。

这座突然“冒”出来的公厕,其实是江北区首座智能模块化公厕。之所以让吴先生感到“突然”,是因为这座公厕在现场的建设周期只有一天。

据了解,常规的公厕现场建设周期在3个月左右。而这座“一天建好”的智能模块化公厕,是在工厂进行了工业化流水线生产和调试检测,生产周期在45天左右。在模块化公厕生产调试完成后,只需要运送到现场吊装落地、接水接电,即可投入使用,实现了把“急”事办得更快。

把“急”事办得更好

群众如厕体验显著改善

在加快解决群众燃眉之“急”的同时,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也积极做好公厕改建工作,大力开展公厕“提质”。

上述“方案”提出,到2022年,重庆将改建提升474座城市公厕。

去年,重庆首个潮汐公厕——南岸区烟雨路公厕一亮相,就收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和点赞。公厕的应用物联网根据如厕人流量自动优化男女厕位比。如今,这样的潮汐公厕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多。

同时,公厕“提质”还注重了公厕的便民服务功能,在有条件的公厕配建第三卫生间,实施公厕适老化、适幼化改造。目前,中心城区有无障碍设施和第三卫生间的公厕数量已超1200座。

另外,针对出租车驾驶员“如厕难”问题,重庆在驾驶员需求集中的区域路段新增100余个临时如厕停车位;为保障公交车驾驶员如厕,重庆还按“一站一措施”的方式,在62个公交首末站点修建了公厕。

“我们还积极引导社会单位开放厕所,解决周边群众如厕问题。”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积极指导中国石化重庆分公司开展“厕所革命”专项整治行动,推进近百个加油(气)站的厕所功能、环境、设施、卫生等全方位改造,不仅提升了市民的如厕体验,也让这些站点的整体形象、客户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4月,高德地图依据近百个城市公厕数据发布了《2022全国公共厕所图鉴》,在全国评选出“十大厕所数字化城市”“十大司机如厕友好城市”,重庆分别排名第四位与第七位。

接下来,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将继续大力推进公厕“增量提质”工作,不断提升公厕精细化、人性化和智能化服务水平,让市民如厕更方便、更舒适。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