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自查是否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2022年11月09日17:20 |
小字号

每次去医院产检,第一个检查项目就是量血压,量完血压才能进入下一个就诊环节。有些孕妈妈嫌麻烦,问:“为什么每次产检都得量血压?我上次量血压结果正常啊。”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量血压的目的是为了帮大家排除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包括5类病症,常见就是子痫前期。

子痫前期指孕20周后血压升高,可伴随或不伴随有蛋白尿或下肢甚至全身水肿,严重者出现自觉症状,如头痛、胸闷、眼花、上腹部疼痛等。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危害

这是妊娠与血压升高并存的一组疾病,基本病理生理变化是全身小血管痉挛、内皮损伤及局部缺血。主要临床表现为高血压,较重时出现蛋白尿,严重时发生抽搐。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极其危险,对孕妈妈来说,它会导致胎盘早剥、脑出血、视网膜剥脱、子痫前期、子痫等;对宝宝来说,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显著增高。

如何自查是否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如果孕早期因为情绪波动,或者劳累后总是头晕,就赶紧量一下血压。如果血压值2次超过140/90mmHg,建议尽快去医院。

体重飞速上涨,按一下自己的腿,会凹陷下去,且半天不回弹,这就是“肿”了。且这种肿不是偶然现象,休息了很久也不缓解或者消失,那就要注意了。

恶心呕吐、视力模糊、上腹部疼痛、长期睡眠欠佳,这些可能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症状,需要立刻到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管理好体重

怀孕后,家人为了孩子的健康,都会让孕妇吃很多有营养的食物,导致孕妇体重超标。但并不是吃的越多宝宝就越健康,反而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

饮食、睡眠上把控

孕20周后,每天补充2g钙能有效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保持低盐低脂饮食,建议每天摄入的钠盐控制在3-5g。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优质动物蛋白能帮孕妇更好的控制血压,豆类蛋白可以保护心血管。补充适量维生素、铁、锌等,搭配丰富的水果蔬菜,不仅能补充足够的微量元素,并且果蔬中的纤维也能够帮助消化,防止便秘。同时,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也极为重要。

定期产检

产检非常重要,一次都不能落下,严格按照医生指导来进行孕期监测和评估,适时终止妊娠,改善母婴预后。(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