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看中医整脊如何治疗脊柱疾病

2022年11月09日15:07 |
小字号

神经根型颈椎病是临床常见的颈椎病类型,除了有颈项部的疼痛不适症状外,还伴有一侧或(和)双侧上肢的牵扯放射痛、麻木症状,尤以手指麻木为主,一般晨起症状明显,常因受寒加重。

中医认为神经根型颈椎病属于中医学“项痹病”范畴,长期的劳损如伏案工作导致颈部经筋气血弱于常人,加上外感风寒湿邪,致使局部经筋挛缩不舒、气血凝滞,气血不通,不通则痛,因上肢经筋(神经)由颈椎发出,故表现出上肢放射痛、麻木等神经症状。

治疗一般针刺以局部取穴为主,远部取穴为辅,选穴颈百劳、颈夹脊、肩井、手三里等穴位,配合电针、雷火灸。推拿予以基本手法松筋、点穴,然后根据患者病变部位于右侧前、中斜角肌间隙施以勾点法,力度稍大,以患者胀感明显、右上肢胀、窜麻为度。接着定位颈椎5-6、6-7节段施以颈椎定位斜扳法,最后嘱患者平卧位,助手压患者双腿,于患者枕项部垫一毛巾,医师一手卧毛巾一端,以突然爆发力施以颈椎拔伸牵引。

该科室针灸推拿学专业硕士高文介绍说,中医整脊经过两千多年临床积累,在中医辨证思维指导下,结合现代医学科学,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脊柱运动力学理论。现代中医整脊以理筋、调曲、练功为三大治疗原则,运用手法、针灸、内外用药和功能锻练四大疗法防治脊柱劳损病。同时,根据辨证论治法则,实施医患合作、动静结合、筋骨并重、内外兼治、上病下治、下病上治、腹病治脊、腰病治腹八法,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

除了神经根型颈椎病,中医整脊在治疗脊柱病变方面,其疗效显著,特别是颈椎病中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慢性腰肌劳损、小儿脊柱侧弯、骶髂关节紊乱等。(荣昌区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