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

两江新区迈向智慧之城 感受智慧人居变革

2022年11月10日11:14 |
小字号

“智慧”是两江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是两江新区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在两江新区,智慧已经开始为生活添彩。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

两江新区做靓“智慧之城”名片

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两江新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及全域一体化智慧应用示范,在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中当好“排头兵”。

在三一重工西南地区首个“灯塔工厂”,713台机器人上下挥舞机械臂。依托MOM系统、中控系统、数字孪生、设备互联等数字化模块,一名技术工人凭借一台电脑,仅需17分钟,就可以实现“一张钢板进去,一台挖机出来”。

在长安汽车两江工厂,96%的设备都实现了联网。冲压线上,国内最先进的高速全自动冲压机以每分钟15次的节奏不停运转。涂装车间除了108台机器人以外,还采用了镜像车间智能技术。

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带来的生产质量、生产效率和生产成本优化,带动整条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同步提升。

数据显示,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上半年完成产值731.1亿元,增长14.9%;新能源汽车产量6.9万辆,增长3.7倍,占全市的49.6%;智能网联渗透率达到了3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两江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三大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平台集聚数字经济活跃市场主体8000家、高新技术企业608家、专精特新企业261家、国内外一流大院大所50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全市1/3。

礼嘉智慧公园。 谢平摄

礼嘉智慧公园。谢平摄

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两江新区加速迈向智慧之城

在今年的智博会上,两江新区“智慧生活的一天”再度焕新升级,其展示的不少场景已经走进城市的各个角落。

两江新区“城市大脑”正推进城市治理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已建设13类行业专题应用场景,23个细分行业专题应用场景。

比如,在重庆高温天气,两江新区在金山公园、白鹤咀公园、照母山森林公园等,部署了红外火灾监测预警前端系统,对公园进行24小时全天候的林区火警监测。

礼嘉街道,已建成智慧书屋、智能药柜、智慧小区、智慧学校、24小时智慧便民服务中心等115个应用场景。

在悦来国际会展城,集数据中心、指挥中心、运营中心、创新中心、文史数字档案馆等功能于一体的悦来智慧岛,利用最前沿的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手段,用“看得见的数据、能体验的场景、可预期的价值”,首次实现了海绵监测、城市管理、交通数据等现有系统的高度集成和联通,让悦来国际会展城的产业发展更智能、让城市管理更聪慧、让市民生活更便捷。

悦来智慧岛。 蓝天摄

悦来智慧岛。蓝天摄

此外,两江新区教育已成功创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教育实验基地和国家5G教育应用试点项目基地。

实时更新班级动态的智慧班牌、实现阅读教学与课外阅读全面打通的“智慧课堂”、让孩子跨时空学习互动的全息课堂……在两江新区金山小学,智慧教育元素充满各个角落。

在智慧医疗领域,两江新区目前已建有7家互联网医院,服务线上患者52.79万人次;在智慧出行领域,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4公里车路协同示范线路实现6大场景、29项功能。

为人居添彩

智能化赋能小区蝶变升级

两江新区正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建设绿色生态,环境友好,集“住、业、游、娱、购”于一体的现代城市样板,全面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实现全域性住宅小区智能化,让辖区居民享受更好的智能化民生服务,为生活添彩。

在位于礼嘉的两江新宸,整个小区全部应用刷脸入户,居民只需要对准小区门口的摄像头“扫一扫”,即可进入小区,再无需担心忘带门禁卡。同时,小区还可以实现“智能设备自动预警”“一氧化碳监测”及“电梯状态监控”等。

进出小区“刷脸卡”,水电报修“一键”解决,车库一氧化碳监测系统自动调整通风状态……在重庆两江新区龙湖云岭小区,居民真切感受到了“智慧小区”带来的生活便利。

在两江新区,通过智能化赋能小区治理,让更多居民享受到绿色低碳、智能便捷的高品质生活。

目前,2022两江新区秋季线上房交会正在进行中,市民在房交会期间购房,最高还可享实缴契税80%的消费补贴等多重优惠。(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进入动态检测阶段
  图为动态检测列车。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10日电 (胡虹)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建设指挥部发布消息,近日,随着55239次检测车从珞璜东站驶出,标志着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开始动态检测,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线路开通运营开始倒计时。…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实行一天一次的区域核酸检测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畔通报,11月9日0-20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9例(大足区30例,渝北区25例,沙坪坝区19例,垫江县8例,北碚区6例,铜梁区4例,九龙坡区3例,大渡口区、江北区、合川区、南川区、秀山县各2例,涪陵区、渝中区、巴南区、开州区各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17例(九龙坡区143例,渝北区110例,沙坪坝区80例,大足区59例,合川区18例,江北区15例,铜梁区11例,大渡口区、巴南区各10例,北碚区、南川区各7例,万州区、渝中区各6例,永川区5例,南岸区、长寿区、垫江县、秀山县各4例,江津区3例,涪陵区、彭水县各2例,璧山区、荣昌区、梁平区、武隆区、云阳县、巫山县、酉阳县各1例)。…
重庆中心城区人员非必要不离开中心城区范围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畔介绍,当前,重庆市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攻坚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一如既往、继续关心、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不大意、不松懈、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继续配合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在中心城区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措施,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