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宝宝频繁夜醒怎么办

2022年11月11日10:43 |
小字号

对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说,最渴望的就是能有一个充足的睡眠,可是宝宝总是频繁夜醒哭闹,导致妈妈们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带娃无力,头昏脑胀,长此以往容易导致神经衰弱。那么,导致宝宝频繁夜醒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解决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邓荆月表示,虽然很多宝宝都会夜醒,但并不是所有的夜醒都是不好的,有些夜醒是成长过程中的自然生理反应,有些则需要宝妈宝爸干预矫正。

宝宝频繁夜醒的原因

环境影响

由于宝宝的睡眠周期比成人要短,熟睡时间更少,因此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卧室的灯光、光线、室内环境的温度都可能会把他们从睡梦中吵醒。除此之外,晚上给宝宝盖的被子过冷、过热都会影响宝宝的睡眠,造成频繁夜醒。

喝夜奶

很多宝宝夜醒的原因都是因为饿了。这是因为新生儿期的宝宝胃部容量还很小,每吃一次奶只能坚持2个小时左右,到了夜晚,宝宝会感觉到饿,自然就会醒过来,所以喝夜奶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

对于喝夜奶导致的夜醒,家长无需过度担心,只要宝宝喝了奶以后,能够安然入睡就好。但是,当宝宝6个月大的时候,就要逐步断掉夜奶了。如果一直保持喝夜奶的习惯,还对宝宝的牙齿健康造成影响。

生长发育的不适

除了喝夜奶以外,生长发育期的不适也会导致宝宝频繁夜醒。生长发育的不适造成的夜醒也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不用刻意矫正。

身体不适

除了上述几种原因以外,这些原因就需要家长警惕了,宝宝胀气、肠绞痛、发烧、湿疹等疾病会导致频繁夜醒,这种类型的夜醒是一种身体不适的信号,家长需要注意,必要时要及时求医。

宝宝频繁夜醒怎么办

调整作息时间

有些宝宝夜醒频繁是因为白天的作息不规律,白天没有充足的运动量或者白天休息的时间过长,这样到了晚上自然就睡不着。建议这样的宝宝的午睡时间不要过长,晚上要睡觉以前也不要过度玩闹。

良好的入睡环境

宝宝的睡眠大都比较浅,稍微有一些动静就有可能会影响到他们,所以创造一个舒心安稳的入睡环境非常重要。

宝宝睡觉时,最好关闭房间内的灯光。大人和小孩尽量不要睡在一张床上,因为可能一个翻身,就会吵醒睡梦中的宝宝。房间内要保持适宜的温度,不要过冷,也不要过热。(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彭水:生态美 鸳鸯飞
  人民网重庆11月11日电 11月9日,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诸佛江鹿角段的江面上,一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正在水面觅食、戏水,多彩的羽毛与绿水青山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近年来,彭水常态化开展“爱鸟护飞”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实施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深入开展石漠化、水土流失、地质灾害等整治,环境持续改善,良好的自然环境为野生动物生存栖息创造了天然居所。…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进入动态检测阶段
  图为动态检测列车。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10日电 (胡虹)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建设指挥部发布消息,近日,随着55239次检测车从珞璜东站驶出,标志着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开始动态检测,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线路开通运营开始倒计时。…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实行一天一次的区域核酸检测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畔通报,11月9日0-20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9例(大足区30例,渝北区25例,沙坪坝区19例,垫江县8例,北碚区6例,铜梁区4例,九龙坡区3例,大渡口区、江北区、合川区、南川区、秀山县各2例,涪陵区、渝中区、巴南区、开州区各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17例(九龙坡区143例,渝北区110例,沙坪坝区80例,大足区59例,合川区18例,江北区15例,铜梁区11例,大渡口区、巴南区各10例,北碚区、南川区各7例,万州区、渝中区各6例,永川区5例,南岸区、长寿区、垫江县、秀山县各4例,江津区3例,涪陵区、彭水县各2例,璧山区、荣昌区、梁平区、武隆区、云阳县、巫山县、酉阳县各1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