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胆结石和胃病为什么容易混淆

2022年11月11日10:44 |
小字号

胆囊结石发作时,总是容易被误诊为胃病,它们究竟有何区别?为什么总是容易混淆?

为何胆结石和胃病总是容易被混淆

原因一:位置相邻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专家密雷表示,胆囊与胃处于相邻的位置,胃位于人体中上腹靠近左侧季肋区,胆囊位于右方肋骨下肝脏后方的梨形囊袋,两者都位于上腹部,且相互间的神经末梢交织关联,一旦疼痛发作,常感觉整个上腹部都疼痛不适、胀痛、绞痛或者剧痛。

原因二:症状相似

胆囊和胃都属于消化器官,症状相似,都有上腹疼痛不适、饭后饱胀、反酸、嗳气,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原因三:相辅而行

胃炎与胆囊结石往往可以同时存在,甚至相辅而行。不良的饮食习惯及生活作息,既是导致胃炎发生的原因,也是胆囊结石发生的诱因。

如何区分胆结石和胃病

区别一:疼痛部位

虽然两者在发病时的不适疼痛区都在上腹部,但是疼痛的部位还是有区别的,胃疼主要是在中腹部,胆囊结石引起的胆囊疼是在下腹部,有时还会延伸到右侧肩胛背部的牵涉痛。

区别二:疼痛性质

胃病疼痛多为隐痛,一般持续时间短,有规律性。胆囊疼痛多为绞痛,一般持续时间长,无规律性。

区别三:诱发因素

胃炎引起的胃疼一般都是饥饿或者吃得太饱的时候发作,一般持续时间较短,有规律,同时有季节性,特别是在秋冬季节交替时容易反复发作。

胆囊结石引起的胆囊炎引发的疼痛大多是在夜间发作,患有胆结石的人,一般都会觉得自己嘴巴泛苦,而且吃生冷或者油腻的食物时,就可能发生上腹部绞痛。

区别四:拒按喜按

胆囊结石发作时,这种疼痛会让人坐立不安,用手按压疼痛的部位,会使疼痛更加剧烈,称之为“拒按”。

胃病发作的时,用手按压,有时候能够缓解疼痛,让人觉得舒服,称之为“喜按”。

密雷提醒,胃痛和胆囊痛很多人都分不清楚,把胆囊结石误当成胃病来治,往往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结石一旦形成很难消失,如果不及时处理,病情会不断进展。结石进展可能引起胆囊炎,较小的结晶、结石会掉到胆总管,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胆管炎、胰腺炎,长期结石刺激胆囊黏膜,加上反复炎症可能诱发癌变。因此,胆囊结石要早发现、早治疗。(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彭水:生态美 鸳鸯飞
  人民网重庆11月11日电 11月9日,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诸佛江鹿角段的江面上,一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正在水面觅食、戏水,多彩的羽毛与绿水青山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近年来,彭水常态化开展“爱鸟护飞”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实施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深入开展石漠化、水土流失、地质灾害等整治,环境持续改善,良好的自然环境为野生动物生存栖息创造了天然居所。…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进入动态检测阶段
  图为动态检测列车。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10日电 (胡虹)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建设指挥部发布消息,近日,随着55239次检测车从珞璜东站驶出,标志着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开始动态检测,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线路开通运营开始倒计时。…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实行一天一次的区域核酸检测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畔通报,11月9日0-20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9例(大足区30例,渝北区25例,沙坪坝区19例,垫江县8例,北碚区6例,铜梁区4例,九龙坡区3例,大渡口区、江北区、合川区、南川区、秀山县各2例,涪陵区、渝中区、巴南区、开州区各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17例(九龙坡区143例,渝北区110例,沙坪坝区80例,大足区59例,合川区18例,江北区15例,铜梁区11例,大渡口区、巴南区各10例,北碚区、南川区各7例,万州区、渝中区各6例,永川区5例,南岸区、长寿区、垫江县、秀山县各4例,江津区3例,涪陵区、彭水县各2例,璧山区、荣昌区、梁平区、武隆区、云阳县、巫山县、酉阳县各1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