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期如何科学的管理好体重

2022年11月11日16:46 |
小字号

对于孕妈妈来说,素来有“一人吃两人补”的说法。所以我们经常看到,孕妈们为了宝宝营养,在孕期疯狂的滋补,暴饮暴食。然而,很多孕妈出现孕期体重暴增,胎儿却一直偏小,发育缓慢的情况。那么,孕期孕妈如何才能科学的管理好体重,做到长胎不长肉?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孕期肥胖对孕妈和胎儿的健康有很大危害,增重过度,会发生多种疾病,肥胖型的孕妈妈比体重正常的妈妈患妊娠并发症的几率明显增高,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糖尿病、静脉炎、肾炎等。婴儿体重越大,难产机率也越大。另外,身体脂肪多,组织弹性会减弱,分娩时容易造成宫缩乏力,不利于自然分娩。

科学管理好孕期的体重,能够让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和减少孕妈妊娠合并症发生的风险,顺利分娩。从长远来看,有助于宝宝体格生长及认知发育,帮助孕妈有更优质的母乳,有利于产后快速恢复身材。

孕期体重的变化不仅能体现孕妈是否健康,也能直观地判断胎宝宝是否健康成长。孕期体重增加与孕妈孕前胖瘦相关,可以根据孕前BMI来对比判断。

孕期孕妈如何进行体重管理

早期不大补 避免营养过剩

有些孕妈在知道自己怀孕的前三个月,生怕肚子里的小宝宝营养不够,于是开始各种营养品、大鱼大肉的补。殊不知前三个月肚子里的小宝宝还太小,母体自身的营养已足够,如果这时大补,反而造成营养过剩,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体重飙升,不利于体重的保持。

控制糖类 脂肪和油食物量

孕妈妈主要控制糖类食物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米饭、面食等粮食均不宜超过每日标准供给量。

动物性食物中要少选择含脂肪量相对较高的猪、牛、羊肉,多选择含脂肪相对较低的鸡、鱼、虾、蛋、奶,并可适当增加一些豆类,这样可以保证蛋白质的供给,又能控制脂肪量。

少吃油炸食物、植物种子类的食物,坚果的食用量要控制好,这类食物含脂肪量也较高。

孕期饮食的关键是要吃得均衡又有营养,少食多餐不仅能缓解肠胃压力,给身体足够的时间去消化吸收吃进去的东西,还能抑制脂肪和多余物质囤积在体内。

适量运动 不让脂肪成堆

大家会认为孕妇孕期不适合运动,觉得肚子里小宝宝的生命很脆弱,运动时不注意很容易伤害宝宝。温凯表示,其实宝宝没有想象中那么脆弱,没有特殊情况是可以适量运动的。如果孕期补充营养充足,又一直静坐不运动,那么腹部的脂肪很容易堆积起来。(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彭水:生态美 鸳鸯飞
  人民网重庆11月11日电 11月9日,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诸佛江鹿角段的江面上,一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正在水面觅食、戏水,多彩的羽毛与绿水青山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近年来,彭水常态化开展“爱鸟护飞”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实施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深入开展石漠化、水土流失、地质灾害等整治,环境持续改善,良好的自然环境为野生动物生存栖息创造了天然居所。…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进入动态检测阶段
  图为动态检测列车。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10日电 (胡虹)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建设指挥部发布消息,近日,随着55239次检测车从珞璜东站驶出,标志着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开始动态检测,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线路开通运营开始倒计时。…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实行一天一次的区域核酸检测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畔通报,11月9日0-20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9例(大足区30例,渝北区25例,沙坪坝区19例,垫江县8例,北碚区6例,铜梁区4例,九龙坡区3例,大渡口区、江北区、合川区、南川区、秀山县各2例,涪陵区、渝中区、巴南区、开州区各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17例(九龙坡区143例,渝北区110例,沙坪坝区80例,大足区59例,合川区18例,江北区15例,铜梁区11例,大渡口区、巴南区各10例,北碚区、南川区各7例,万州区、渝中区各6例,永川区5例,南岸区、长寿区、垫江县、秀山县各4例,江津区3例,涪陵区、彭水县各2例,璧山区、荣昌区、梁平区、武隆区、云阳县、巫山县、酉阳县各1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