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022年11月12日09:0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1月1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深入研究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清,市委常委出席。有关市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疫情防控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非常及时、非常精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信心力量、提供了方向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十分复杂,防控工作仍处于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战略定力,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以快制快,采取更坚决、更果断的措施,集中精力打好歼灭战,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要坚决减少流动性、严控聚集性。从严从实落实防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加强公共交通管理,持续强化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管控,强化机关企事业单位防控,以最快速度切断疫情传播链条。要全力抓好疫情应急处置。持续加大核酸检测力度,配强检测力量,提高检测效率,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不断提高追阳找阳效率,坚持专班推进,做到日报告、早清零。高效开展隔离转运,加强力量统筹调度,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防发生次生风险。扎实做好医疗救治工作,调集优势医疗力量,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要周全细致搞好群众服务。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强化生活物资保供,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扎实做好社会安全稳定工作,尽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要大力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抓好隔离场所、核酸检测、方舱医院等资源储备,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积极宣传报道抗疫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支持配合防控工作,切实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正能量。要坚持科学精准防控。进一步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提高防疫工作的有效性,既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又要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加强指挥调度,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市区协同,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要推动党员干部下沉,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抓疫情防控。要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充分用好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市场主体等力量,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有关成员,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