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校长郝永宁:价值观教育的“宏帆探索”:从“三转变”到“四维度”

2022年11月14日16: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近年来,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价值观教育”有三个转变:一是转变培育主体,由“学校教育”转为“学生习得”;二是转变培育方式,由“要求规训”转为“帮助引导”;三是转变培育目标,由“思想认同”转为“行动履践”。近日,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校长郝永宁在署名文章《价值观教育的“宏帆探索”:从“三转变”到“四维度”》里谈,通过“三转变”解决“价值观教育”难以落地的“痛点”,深入推动价值观教育在“四个维度”上生根落地,入脑入心,为孩子的终生成长奠基。(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价值观教育的“宏帆探索”:从“三转变”到“四维度”

郝永宁

当前,我们的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追问着每一个教育者的思考。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成为教育人不懈的追求。

初中生正处在人生发展的关键过渡期,这也是价值观形成与发展的关键期、黄金期,是进行价值观教育的最佳时期。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一贯将“价值观教育”作为培养学生的主脉,以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己任,坚持德育为先,秉持发展理念,追求全面育人,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新时代下的“合格公民、优雅学生、卓越人才”。

学校课堂更多地由“要求规训”转为“帮助引导”。重庆八中宏帆初中供图

学校课堂更多地由“要求规训”转为“帮助引导”。重庆八中宏帆初中供图

多年来,我们革新观念、凝聚共识,促成“价值观教育”的三个转变:一是转变培育主体,由“学校教育”转为“学生习得”;二是转变培育方式,由“要求规训”转为“帮助引导”;三是转变培育目标,由“思想认同”转为“行动履践”。通过“三转变”解决“价值观教育”难以落地的“痛点”,深入推动价值观教育在“四个维度”上生根落地,入脑入心,为孩子的终生成长奠基。

以文化育人的维度:

融入中华文脉,滋养深厚底蕴。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基因,中华民族五千年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化。优秀文化所孕育的道德修养、思想品质、精神理念,为我们进行价值观教育提供了深厚的沃土。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向来把育人价值当作德育课程和德育活动的第一追求。为了让学生了解和欣赏传统艺术、获得相关的审美体验,我们搭建民乐、戏曲、书画学习交流的平台;为了增进学生对传统民俗民风的了解,积淀文化素养、传承民族文化,我们开展传统节日探源、家风家训传承、本地方言考察等实践活动;为了提升学生对国学经典的热爱、积淀文化底蕴,我们开设“海量阅读”课程,诵读经典、品味文化、承袭民族精神……融入传统文化的根脉,滋养着孩子们的成长、涵养着孩子们的精神,使文化自信、精神传承成为价值观教育的重要途径。

志存高远的维度:

播撒理想种子,凝聚榜样力量。

今日理想之种子,明天国家之栋梁。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把为孩子播撒下理想种子作为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抓手。理想教育不是把成人设计好的树木栽种到孩子的土壤里,而是把无限个美好的可能播种在孩子的心田里,然后静待其萌发,守护其成长。我们通过“种子课堂”课程,让科技专家、一线劳模、技术能手等开设专业讲座、讲述奋斗历程、进行精神引领,给孩子们种下一颗颗努力学习、无私奉献、不畏艰难的理想种子;我们通过“少年养志”课程,以高远的志向为引领,以身边的榜样为示范,以热诚的奉献为底色,让孩子在人生的起步阶段树立正确而远大的志向;我们通过“生涯规划”课程,帮助孩子们从理解生命到热爱生活、从学涯规划到职涯思考,让理想在科学指导下逐步落地生根。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使理想与思想品质相联结,使个人发展和国家命运相结合,价值观教育就在潜移默化中渗透进学生的成长之路。

家国情怀的维度:

厚植爱国主义,激发时代使命。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初中生价值观教育应该引导孩子心怀祖国、关注社会,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重要的内核。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精细设计价值观教育,力求在贴近学生生活的具体情境中展开、深入、细化活动,以激发孩子们对祖国由衷的热爱、对社会诚挚的关切。我们积极利用重庆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学生深入红色景点学习,我们将德育重点放在参观的后续环节,通过情境再现、探究实践、感悟生发等设计促使学生的认识深化、升华;我们以校庆日为依托,讲述校史、践行校风,把传承红色基因、继承筚路蓝缕精神作为后续活动的切入点;我们通过视频课程认识了卫国戍边英雄、脱贫攻坚楷模、航天功勋人物、改革开放先锋……把体悟精神和践行理念作为后续教育重点。这些德育措施紧密围绕家国情怀,切实联系个人成长,让精神内化为情怀,让情怀外显为使命,价值观教育就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中默默落地生根。

知行合一的维度:

搭建实践平台,强调行胜于言。

判断价值观教育的成效,其标准应该是学生能否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深知德在细微处、德在独处时、德在行动中。因此,我们一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熏陶学生,一面给学生搭建充分的实践平台,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进一步体悟和践行。我们结合节日及热点,开展“童心向党”“礼献祖国”“致敬国士”等专题活动,指导同学们自主设计、参与;我们积极推动实践,带领学生走进田间地头、科技馆院、工厂车间、科研院校,在真切的生活情境中深化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与理解;我们倡导孩子们深入社区、走上街头、进入敬老院……为社会尽一份心,给自己添一笔彩。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的学生身影,出现在防疫志愿者行列里、在为扑救山火的英雄送水送物的队伍中、在街头宣讲创建文明城区的人群中……我们为学生的成长感到由衷的欣慰,我们为价值观教育的实效感到无比的自豪。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责任。我们的价值观教育必须把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根本目标,引导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着力培养既有中国情怀又有世界眼光的大批优秀人才,从而确保民族复兴大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