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江北区米亭子小学校校长曹海燕:打牢基础织好锦 办出特色添上花

2022年11月14日16: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学校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五要素课堂’改革实验,实践“小学生学习力提升”活动,艺术、体育、科技社团活动蓬勃开展。”

近日,重庆市江北区米亭子小学校校长曹海燕在署名文章《打牢基础织好锦 办出特色添上花》中介绍,学校以“织锦添花”为办学理念。织锦就是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始终把育人质量放在第一位,不断提高学科教学质量,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添花就是落实地方课程,始终把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作为目标,不断开发新的项目课程,办出鲜明的特色。(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打牢基础织好锦 办出特色添上花

曹海燕

米亭子小学成立于1942年,2004年学校搬迁到观音桥街道嘉陵六村10号。悠悠八十载,“让学生赢在终点线”的育人观,镌刻进每一位米小教育人的骨髓,始终以育人质量为中心,脚踏实地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坚持核心办学理念,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织锦添花”是我们学校的核心办学理念。织锦就是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始终把育人质量放在第一位,不断提高学科教学质量,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添花就是落实地方课程,始终把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作为目标,不断开发新的项目课程,办出鲜明的特色。

“五个一点”学习成果展。米亭子小学供图

多年来,学校形成了以足球、田径、篮球为主,电子琴、排箫、合唱、国画等多元发展的办学特色。学校是全国青少年足球、篮球特色学校,重庆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重庆市艺术特色学校。学生还到英国当欧冠杯球童、选入教育部青少年国家队对法国参加访问比赛。2015年我校代表重庆参加全国小学生校园足球总决赛获得第七名。

2020年3月,我校与江北区五宝实验学校组建米亭子小学教育集团,城乡学校结对,赋予我校振兴我区乡村教育的新使命,让城乡教师、孩子共同受益。

党建、育人双驱动,担当作为做贡献

米亭子小学党支部紧扣“织锦添花”核心办学理念,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围绕“现代化”“高质量”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质均衡”为主线,坚持“党建”与“教育”融合办学。在学校高速发展的同时,积极与江北区唯一的农村学校五宝实验学校集团化办学,助推新农村建设;帮扶酉阳自治县浪平乡中心校、腴地乡高庄小学;学校参加“万企帮万村”活动,帮扶酉阳自治县双龙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其中党员教师蒋姝获得江北区脱贫攻坚嘉奖。

领雁工程联合教研。米亭子小学供图

领雁工程联合教研。米亭子小学供图

班子成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狠抓常规工作,促进习惯养成;抓好德育骨干队伍建设,培养一支业务精、有爱心的教师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开展好体育节、艺术节等,展示学生的综合素质;多渠道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积极、健康成长;落实“五项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积极开展安全、防疫工作,确保校园、师生安全。

2021年,学校党支部被江北区委评为教育系统唯一的“担当作为先进集体”。

教育质量为核心,办学条件助发展

学校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五要素课堂”改革实验,实践“小学生学习力提升”活动,艺术、体育、科技社团活动蓬勃开展,进行重庆市级实验课题《基于乡村振兴的城乡学校结对集团化办学研究》研究,教育部“五项管理”得到落实。

课堂教学质量不是靠加重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得来的,而是靠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学校文化的引领。老师们特别重视分层布置作业,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布置基础性的作业,让他们渐渐合格;对中等的学生布置综合性的作业,让他们一天天更优秀;对优秀的学生,布置更多、有难度、有挑战性拓展作业,让他们更加出类拔萃。学校减负提质的办学经验在江北区教委开学工作会上交流。

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不仅仅是教学质量,还要求有更现代化的办学条件。学校一直以来重视办学条件的改善,校园变得越来越美:鸟语、花香、果硕的森林校园,漂亮、温馨、设施设备先进的教学楼,足球、篮球、田径、乒乓球,齐全的运动场馆……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一所学校,确定了办学理念,紧盯学生的发展、校园的变化、教师的幸福,牢牢抓住教育教学中心工作,解决发展中的一个个问题,学校就会不断得到提升。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