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江北区鸿恩实验学校校长陆正取:“双减”减负提质,践行“五个一点”

2022年11月14日17: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即日起,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黄杨木雕、蜀绣、蛋雕,这是江北区鸿恩实验学校结合现代科学与传统文化在选修课程中引入的非遗课程。

近日,重庆市江北区鸿恩实验学校校长陆正取在署名文章《“双减”减负提质,践行“五个一点”》中介绍,学校践行“五个一点”,竭力落实“五育并举”,构建“尚善”教育体系,让孩子们在生活中主动探索,在学习中增进文化认同。(胡虹、代峥、袁杰)

以下为文章全文:

“双减”减负提质,践行“五个一点”

陆正取

重庆市江北区鸿恩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首,大力打造“尚善”德育,以班级小组合作管理模式为载体,促进学生能力的全面提升,形成“七育四自”的德育特色。

学生参加全国机器人比赛。鸿恩实验学校供图

学生参加全国机器人比赛。鸿恩实验学校供图

鸿恩实验学校坚持“自主研修+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交流观摩+实践反思”的培训模式,培养了一支会管理、善引导、懂科研的教师队伍。“尚善”教育下所打造出来的师资队伍高瞻远瞩、拼搏进取、素质优良、充满活力。全体教师以“求真务实,返璞归真”为己任,精研善教,修己达人,一边通过钻研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水平,一边积极探索开展怎样的教育才能化繁为简,简而求精。真正做到将教育回归至学校,将学习纯粹至孩子。  

基础课堂上,我们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五要素课堂”建设水平。扎实落实“以学定教、多学少教、练讲结合、当堂反馈”的“尚善课堂”教学原则,做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情为依据、以学习为主线、以习得为重点、以发展学生思维为目的,着力让学生学进去、讲出来、写下来、做出来。

非遗课程黄杨木雕。鸿恩实验学校供图

非遗课程黄杨木雕。鸿恩实验学校供图

社团活动壳雕。鸿恩实验学校供图

社团活动壳雕。鸿恩实验学校供图

学校开展的蜀绣课深受学生欢迎。鸿恩实验学校供图

学校开展的蜀绣课深受学生欢迎。鸿恩实验学校供图

为进一步做好“双减”工作,丰富学生们的课后服务内容,近一年来,按照江北区教委“五个一点”要求,我校集思广益,立足课本,放眼课外。结合现代科学与传统文化,在选修课程中引入了黄杨木雕、蜀绣、蛋雕等非遗课程,践行“五个一点”,竭力落实“五育并举”,构建“尚善”教育体系,让孩子们在生活中主动探索,在学习中增进文化认同。为学生由课本知识向素质能力的转化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保障。

游泳是该校学生必修课程之一。鸿恩实验学校供图

游泳是该校学生必修课程之一。鸿恩实验学校供图

我们还开展了丰富的社团活动,该活动是由学生们自发组织成立的,“学什么”“怎么学”“需要达到怎样的要求”均由学生们自己商讨把握。教师只从旁协助,将“学习的自主权”还给孩子,回归至教育的最本真状态。

聚焦“双减”下的校社协同教育,如何让学校、社会携手合作、共同发力,建立多元、立体、融通、互动的育人网络,达到提升教育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目的。鸿恩实验学校进行了积极探索:我们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家庭、社会切实履行教育职责。除了加强家委会建设,增加家校共同育人渠道外,我们还与鸿恩森林图书馆、166军舰博物馆、重庆市科技馆、消防大队、禁毒支队等建立合作,使其成为了我校学生“没有围墙”的学校,让学生“走出去”,把知识“请进来”,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新的时期,鸿恩人继续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不断提高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勇气和能力,把好育人方向,全方位强基提质,办老百姓家门口满意的学校。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