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正确处理胆囊结石

2022年11月15日11:18 |
小字号

胆囊结石是常见的胆囊疾病,大多和不良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有关。如早期发现,及时处理不会带来明显的身体伤害。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洪春提醒,如果胆囊结石没有正确应对,任其发展,加上后续保养工作没有做好,日积月累有可能致使病情加重,甚至有癌变的风险。

胆囊里的“石头”是从哪里来的

“基于储存、浓缩胆汁这一强大功能,胆囊与胆汁的相处时间最长。也正因此,胆汁中的某些成分一旦升高,或者一旦因为某些原因而出现胆汁瘀滞、无法及时排出,就容易析出结晶,形成我们所说的胆囊结石。”刘洪春介绍道。

例如长期高油脂高胆固醇饮食、长期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肥胖、妊娠(女性激素水平改变)、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因素都可导致胆囊无法及时排空,或胆汁出现异常,从而引起胆囊结石。

如何正确处理胆囊结石

泌尿系统的结石还能通过排尿有几率排出体外,而胆道系统则非常复杂,存在着胆囊管、胆总管、胆总管下段等多个狭窄部,结石很难通过。一旦结石梗阻在这些地方,就可能使胆囊迅速失去功能,并且可能直接威胁到生命安全。

刘洪春介绍,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完全有效溶解胆囊结石的药物,所以临床上经常遇到吃药、拖延治疗,导致胆囊完全丧失功能的患者。不少患者结石掉入胆总管形成梗阻,甚至引起梗阻性黄疸、胆源性胰腺炎等情况,随时有生命危险。

因此,单纯的保守处理,例如饮食调整、药物治疗、输液治疗等方法,只能缓解胆囊结石发作时所产生的腹胀、腹痛、呕吐不适等症状,起到表面缓解、实则延误治疗的作用。

“通过手术处理,是目前更快速、高效的方式。”刘洪春表示,“手术可以做到灵活处理,对于已经丢失功能、没有保留必要的胆囊,直接手术切除。而功能较好的胆囊,可以采取保胆取石,取出结石的同时,将胆囊内冲洗干净。”(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一线声音|居家的你,被这些人守护着
  11月14日0—24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7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794例。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所以这个时候,决不能松劲,也决不能后退,一旦松劲后退,哪怕仅仅是一例感染者漏查失控,都会造成疫情反复,不但前功尽弃,还会被病毒乘虚而入,形成更大的扩散蔓延之势,一发不可收拾。…
人民警察为人民——战“疫”中的公安力量
  人民网重庆11月15日电 (刘政宁)11月以来,重庆市突发规模性疫情,重庆市公安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警动员、昼夜奋战,把力量下沉到重点地区的防控一线,坚决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朱绍平在封控楼栋清理垃圾。…
11月15日起 中心城区除高风险区外核酸“隔天一检”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市级专家研判认为,当前重庆市疫情仍处在快速发展期,发展趋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波及范围之广、涉及人数之多、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重庆面临的最严峻疫情形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