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历时43天 1.21kg早产儿在重庆西区医院救治下顺利出院

2022年11月15日15:16 |
小字号

“终于等到你,我的小宝贝,抱着你我还感觉像在做梦。”近日,在重庆西区医院儿科家庭病房,王琳(化名)看着怀中的宝宝,激动不已。

王琳送来锦旗与感谢信。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据了解,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只待了28周6天就降临人间,各项器官发育不成熟,体重只有1.21kg,刚出生便呼吸困难,被医生紧急转入新生儿监护室。“放心,你安心恢复身体,进了监护室,我们就是临时妈妈。”该院护士长邓陵在安抚好宝宝母亲的同时,该院儿科主任朱兴旺也迅速带领团队为宝宝制定详细周密的诊疗方案。

朱兴旺(左一)与护理人员沟通宝宝病情。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由于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宝宝还不会吸吮和吞咽,为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护理团队为血管细如发丝的宝宝实施picc置管,建立生命营养通道,减轻留置针反复穿刺带来的痛苦。每天医护团队都会根据体重精准匹配每天的液体入量、输注速度及营养热卡。在团队的诊治与呵护下,宝宝3天开奶,9天后脱离呼吸机。

护理团队为宝宝实施PICC置管。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新生儿病情瞬息万变,医护团队在照料宝宝时发现患儿腹胀,有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风险,于是立即做排气处理,并且在喂奶时观察宝宝腹部情况,喂完后进行腹部按摩,随时做排气操、测腹围。这一系列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让宝宝的腹胀明显缓解。在腹胀得到控制时,宝宝又出现贫血、感染问题,好在医生已为宝宝制定抗感染方案,输液输血后,3天内已控制感染。而为了让王琳放心,护士每天都会给她发照片及视频。宝宝脱离危险回到王琳身边时,护士还手把手教她喂奶、抚触、袋鼠抱等家庭护理方法。

经过儿科医护团队43天的日夜坚守,目前宝宝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体重从1.21kg增长至2.01kg,达到出院指征,顺利出院。

朱兴旺表示,这位患儿不同于足月儿,他在母体内发育时间不够,在生存能力、抵抗力等方面都落后于足月儿。对此,重庆西区医院儿科也会定期随访,给宝宝父母一些科学喂养、正确护理的方法,希望能让宝宝健健康康成长。(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一线声音|居家的你,被这些人守护着
  11月14日0—24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7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794例。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所以这个时候,决不能松劲,也决不能后退,一旦松劲后退,哪怕仅仅是一例感染者漏查失控,都会造成疫情反复,不但前功尽弃,还会被病毒乘虚而入,形成更大的扩散蔓延之势,一发不可收拾。…
人民警察为人民——战“疫”中的公安力量
  人民网重庆11月15日电 (刘政宁)11月以来,重庆市突发规模性疫情,重庆市公安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警动员、昼夜奋战,把力量下沉到重点地区的防控一线,坚决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朱绍平在封控楼栋清理垃圾。…
11月15日起 中心城区除高风险区外核酸“隔天一检”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市级专家研判认为,当前重庆市疫情仍处在快速发展期,发展趋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波及范围之广、涉及人数之多、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重庆面临的最严峻疫情形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