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预产期和分娩日的关系

2022年11月16日18:37 |
小字号

怀孕之后,医生都会根据孕妈妈的末次月经来推算预产期,以孕周为单位进行衡量,把预产期定在孕40周的那一天,但预产期不等于出生日期。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邓沁表示,预产期指的是预计女性生产的日期,但预产期仅是一种预测而已,并不是精准的分娩日期。预产期只是一个大概分娩时间,超出或是提前两周左右,都是正常现象。

因此,孕妈不能完全认准预产期,在临近分娩的最后一个月,要提前做好相关的分娩准备,以备随时入院分娩。

预产期是怎么算出来的

通常医生是按照孕妈妈末次月经第一天的日期算起的。月份数加9或减3,日子数加7。例如最后一次月经是7月17日,预产期就是次年的4月24日。

因为预产期是按照月经周期为28天计算,并没有考虑年龄、产次、月经周期等差异,加之分娩的时间多少会有不同,所以预产期到了还没有生的话,也不用太过于纠结。但如果超过42周仍然不生,则需要引起注意。

如果月经不规律,每次月经都提前或拖后,就不能根据末次月经推算预产期。对于月经从不准时报到的孕妈,或者忘记了自己的末次月经的孕妈,可以借助早孕超声核对孕周。

超声测量是比较客观、准确的。准确的预产期是孕期评估宝宝发育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所以一般医院早孕超声核对孕周常常作为产检的第一步。

为什么要推算一个预产期出来

给宝宝出生提供一个大致的时间范围,让准父母都能够有所准备,毕竟宝宝也就是在预产期的前后就会出生。

孕妈妈应该在这个时间前尽量把相关事情都准备妥当,这样才能更好的迎接宝宝的到来。等到宝宝出生的时候,才能做到有条不紊、不慌不乱,不然容易导致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到了预产期还没有生怎么办

按照医生约定的时间进行产检,必要时做胎心监护和超声检查。

凡是在孕38周-42周分娩的,都算是足月妊娠,所以预产期到了还没有生的话,孕妈妈也不要太过于纠结。

如果到了41周还不生,一般情况下医生会帮你做判断,如果符合顺产条件的话,多数会要求你住院准备帮助引产。

到了42周以后宝宝还没有要出生的表现,则属于过期妊娠,此时宫内环境会越来越不适合胎儿生存,宝宝发生意外的机率会随孕周延长而增加。(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