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綦江:为结核病患者送药上门

2022年11月16日16:00 |
小字号

近期受疫情影响,街镇公交暂时停运,部分结核病患者无法前往城区取药,为确保疫情下结核病患者能持续得到有效治疗,綦江区医务人员为部分缺少药物的患者送药到家,帮助患者解决实际困难。

医务人员为结核病患者送药上门。陶涵摄

“郑华(化名),你的病好点没有,还有前段时间那么咳嗽吗……”在东溪镇,綦江区结核病防治所联合当地卫生院医务人员走进结核病患者郑华家,给他带来结核病治疗药物,向他讲解疫情下结核病防治知识,指导其规范合理用药。

为结核病患者讲解健康知识。陶涵摄

据了解,因为结核病的治疗需要,患者需要定期进行复查,医务人员会根据治疗情况开出1-3个月的药量。受此次疫情影响,綦江街镇公交暂停运行,像郑华一样受影响的结核病患者无法前往城区的结核病防治所正常取药,但是每天的药品消耗却不能减少。

“此次送药上门给他带了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主要是治结核方面的药,大概可以服用一个月,在一个月药用完后还需再进行复查。”綦江区结核病防治所所长赵志平表示,结核病患者服药不能中断,中断后会导致复发,严重的可能产生耐药,前边的治疗就有可能前功尽弃,而耐药结核治疗非常困难、治疗的时间比较长,治疗的效果也不是很好。

“不能去医院拿药的话,服药就得中断,就治不了病了。”收到药物后的郑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在新盛街道汽田村,医务人员将结核病治疗药物送到患者手中,指导他合理规范用药。陶涵摄

除此之外,綦江区结核病防治所提前摸清底数,安排医务人员陆续走进新盛、篆塘、扶欢等街镇,联合当地卫生院医务人员一道,将结核病治疗药物送到当地结核病患者手中。

“本来准备自己去取药的,但是公交停运后没办法乘车前往,你们能把药送来,真的特别好。”新盛街道气田村村民江毓(化名)如是说。

“像郑华、江毓这样即将服药完毕的结核病患者全区目前共有30多人,他们什么时候取的多少药物,什么时候该进行复查,所里都有相关记录。因此,在注意到部分患者药物可能出现空缺时,我们第一时间带上药物为大家送药上门,为他们补充药物。”赵志平说道。

“送药上门一方面是看他们症状是否有缓解,治疗效果如何?另一方面也是指导他们规范合理用药,是否存在不良反应便于进一步调整和处理。”赵志平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情况,及时为取药不便的患者送药上门,把药送到患者手中,保证患者有药可用,尽量早日康复。”(陶涵)

来源:綦江区卫生健康委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