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创新汇率避险服务模式  金融外汇加力服务实体经济

2022年11月17日15:55 |
小字号

3季度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深入推进汇率避险专项行动,着力构建企业愿意办、成本低、可持续的汇率避险创新模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支持涉外企业理性应对汇率波动风险。

创新中小企业汇率避险担保支持

针对中小企业资金实力不强、难以承担衍生业务保证金占用成本的瓶颈,综合考虑各方诉求,与政府部门共同推出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汇率避险的担保支持政策。

璧山区由政府性担保公司出资设立500万元保证金代缴资金池,为中小企业在银行办理外汇衍生业务提供代存保证金支持,区内信用记录良好、货物贸易名录分类为A类的中小外贸企业均可申请,在单户50万元限额内提供代存保证金支持,额度可循环使用。

江津综合保税区出资设立300万元专项资金池并存入合作银行,经营情况和信用情况良好的中小企业在合作银行办理外汇衍生业务的,可依托资金池申请汇率避险专项授信,免交保证金,单户授信限额50万元,额度可循环使用。

实现汇率避险“三不需”“一优惠”

在上述政策支持下,中小企业汇率避险“三不需”,即不需缴纳担保费、不需提供抵押物就可以享受政策支持,在银行办理远期结售汇类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不需额外支付费用。“一优惠”指银行对政策支持的中小企业办理外汇衍生业务给予点差优惠,最大限度让利于企业。在政策支持下,企业办理外汇衍生业务不需缴纳保证金,也不需占用在银行的原有授信额度,有效减轻了资金压力。

进一步简化流程高效服务

在上述政策框架下,璧山区企业仅需在银行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时,向银行一并提交担保支持申请表,政府性担保公司见单即保,原则上2个工作日内完成保证金代缴存,企业只需跑一次银行、提交一次资料即可完成业务办理、免保证金申请。江津综保区在合作银行开立专户存入资金为企业增信,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合作银行办理外汇衍生品交易直接享受政策支持,无需额外提供资料。

上述政策出台以来,已有3家企业在政策支持模式下开展汇率避险,切实享受到了实惠。如,重庆某商贸有限公司是璧山区一家进口外贸企业,月结算量400万欧元左右,政策推出后,该企业立即在银行办理了一笔120万欧元的远期购汇交易,50万元保证金全部由政府性担保公司代存,免担保费8万余元,有效减轻了资金压力和避险成本。(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一线声音|守护居家的你,奔跑的快递小哥哥小姐姐
  疫情之下,有一群小哥哥小姐姐异常忙碌地奔跑着,为居家的你送来一份又一份可心的“礼物”。 卸车、分拣、出库、消毒……早上7点,随着第一辆货车缓缓驶入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龙竹路业务部,顺丰仓管员代思洋开始了从早忙到晚的一天。…
重庆已发动1.6万个志愿组织、51.7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及相关工作
  人民网重庆11月16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介绍了相关情况。 马岱良介绍,这次疫情歼灭战打响以后,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快速响应,迅速启动开展了“疫情要防住·文明在行动”志愿者专项行动,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发动1.6万个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居家市民、“雷锋的士”、快递小哥等51.7万名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联防联控、物资配送、文明劝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有一份心就尽一份力,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的良好氛围。…
11月15日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较前一日下降13个百分点
  人民网重庆11月16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1月16日0-12时 重庆市新增本土感染者“60+1350”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6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0例(北碚区16例,垫江县13例,沙坪坝区7例,云阳县4例,巴南区、开州区各3例,江津区、永川区、荣昌区、万盛经开区各2例,涪陵区、渝中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奉节县各1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