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重庆市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数量已突破500万

2022年11月18日10:20 |
小字号

近日,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重庆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应用规模不断增长,个人钱包数量已突破500万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已经具备一定规模。

数字人民币应用规模持续增长

截至今年10月30日,全市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516.9万个,对公钱包21.4万个,交易笔数1502万笔,交易金额17.1亿元,数字人民币应用规模持续增长。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全市在零售商超、民生服务、数字政务、交通出行、医疗服务、智慧校园、文化旅游、代发工资、助农惠农等众多领域已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超11万家商户可以接受数字人民币支付。

今年3季度,各参与试点单位继续推进应用场景建设,新增受理数字人民币商户超5万家,数字人民币应用不断深化、范围不断拓展。

其中,在数字政务领域,数字人民币交纳党费应用场景正以点带面,不断扩大;退役军人补助发放场景成功落地。在零售商超领域,以本土零售商超企业为突破口,实现黔江区、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本土连锁商超数字人民币支付全覆盖。在文化旅游领域,大足石刻、黔江濯水古镇等景区场景不断增加。在助农惠农领域,首个供销合作社应用场景落地;农村地区惠农服务点已逐步开通数字人民币受理功能,不断完善农村支付环境。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领域,已实现数字人民币在购物、医疗、游乐等场景的应用。

数字人民币宣传推广形式多样

3季度,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继续组织各运营机构积极开展数字人民币知识宣传普及和推广体验活动,让数字人民币逐步走进更多市民的日常生活。部分区县政府、试点银行通过发放红包、消费券及满减活动等方式,开展多项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

涪陵区、合川区、潼南区、丰都县等政府联合运营机构发放数字人民币惠民消费券;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联合永辉超市开展发放数字人民币支付红包活动;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针对中石油重庆全域的所有加油站,上线数字人民币加油满减、新客有礼、分享奖励等活动;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开展“山城水果节 数币优惠购”活动,在邮乐网购买农副产品可享受优惠,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持续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打造一批应用场景精品工程,利用智能合约功能创新特色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再上新台阶。(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近4天新增感染者数量超过12000例 全市现有高风险区3098个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7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例(南岸区9例,垫江县5例,渝中区、巴南区、梁平区各4例,沙坪坝区、长寿区、江津区各3例,南川区2例,九龙坡区、永川区、荣昌区、开州区、秀山县各1例)。…
疫情防控期间 重庆推出多项户政业务便民措施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为方便群众,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办事的影响,重庆公安治安管理部门推出户政业务“预约办”“急事特办”“网上办”“寄递办”“延期办”等便民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服务群众和公安户政工作。 户政业务“预约办”,全市公安派出所广泛公布户籍窗口的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办理咨询、预约电话和微信预约平台,方便群众户口事项咨询、预约办理。…
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不打烊” 暖心举措解民忧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疫情期间不容易,你们还如此及时、高效地解决我的燃眉之急,万分感谢!”近日,马先生在重庆市涪陵公证处办理完涉外公证后,对公证服务称赞不绝。 原来,11月11日,马先生因需要出国,到涪陵公证处申请办理涉及单位证明的涉外公证业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