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哪些人群需要定期进行眼底检查?

2022年11月18日14:14 |
小字号

近日,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为双眼近视800度的旅游博主实施了ICL晶体近视手术。目前,该患者左眼视力达到1.0,右眼视力1.2,能看清旅行中的美景。

该院院长周奇志表示,近视度数高于600度就属于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后眼轴拉长容易造成眼底视网膜变薄、裂孔等,所以高度近视人群建议每年定期进行眼底检查,防患于未然。

那除了高度近视以外,哪些人群也需要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呢?

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严重影响视力,是四大主要致盲疾病之一。

糖尿病病程和血糖异常的严重程度是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医生建议Ⅰ型糖尿病患者应在确诊后的5年内一定要进行一次眼底检查;Ⅱ型糖尿病患者应在确诊后进行首次眼底检查,无病变者每年进行复查,病变严重者每3个月进行一次眼底检查。

50岁以上中老年人

老年性黄斑变性为眼底黄斑区结构的衰老性改变,主要表现为视力下降、视物变形和色觉改变,大多发生于50岁以上,其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是当前老年人致盲的主要疾病。尤其是老年性黄斑变性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极易忽视,从而延误治疗,因此,50岁以上中老年人应每年进行一次眼部检查,及早发现和治疗。

高血压人群

高血压病随着病情进展,眼底小动脉出现硬化。因此,追踪眼底血管变化,对判断高血压的病期、类型和预后有一定价值,尤其是血压长期控制不稳定者,应至少每年一次做眼底检查。

周奇志表示,高度近视患者的眼底多有病理性改变,故又称为病理性近视眼,高度近视眼眼轴比普通人更长,视网膜随着眼轴的变长而被牵拉变薄,发生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脱离、眼底出血等的概率也比正常人高。而定期的眼底检查能及早发现周边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裂孔等可致视网膜脱离的情况,并及时处理,减少视网膜脱离的发生。(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