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为什么宝宝光吃不长肉

2022年11月18日14:15 |
小字号

宝宝的高矮胖瘦,是宝妈比较关心的问题。因为,它直接反映孩子的营养、健康和发育状况。但是,很多宝妈都遇到一个问题,宝宝吃的很多,但是却不长肉,体重偏轻。那么,宝宝吃那么多还不长肉,是为什么呢?

喂养不当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邓荆月表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喂养不当造成的宝宝不长肉,如喂养不足、营养不均衡、奶粉冲的过稀、只给宝宝吃单一的食物、没有及时添加辅食等原因。

遗传

有些家长就是偏瘦型,宝宝大了之后随着运动量的增加,婴儿肥也会逐渐退去,这样给家长的感觉就是瘦了。

疾病原因

消化系统解剖或者功能上的异常引起消化吸收障碍;

长期发热、各种急、慢性传染病及慢性消耗性疾病等均可致分解代谢增加、食物摄入减少及代谢障碍;

早产、多胎、功能营养不良等先天不足也会引起宝宝的营养不足。

邓荆月提醒,宝宝长不长肉,与以上3点有很大关系,家长要多留心观察宝宝的成长轨迹,如果有生病或营养不良的情况,就要早日就医。

其实孩子的成长是有规律的,在体重上可以明显看出来。正常足月的宝宝在出生后的第一个月,体重可增加1-1.7kg;出生3-4个月的宝宝体重大约是刚出生时的两倍;而在第一年,宝宝前3个月体重的增加值约等于后9个月的体重增加值,也就是说宝宝12个月的时候,体重大约是刚出生时的3倍。

如果你家宝宝正处于3-9个月的月龄,体重增长会稍慢一些,再加上平时喂奶方式的不同,可能会感觉宝宝的体重没有增长。这个时候就需要宝妈采取比较统一的方式对宝宝的体重进行测量,把误差降到最小。

有些家长会发现,刚出生的宝宝体重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这种情况大多出现在宝宝出生一周内,由于奶量摄入不足、大小便等因素,宝宝的体重可能会有所下降,这属于生理性体重下降,一般在宝宝出生7-10天会恢复至出生时的体重。如果到那时还未恢复,可能就属于病理情况,及时就医才是正确的选择。(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