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牢记“两个120”关键时刻能救命

2022年11月21日16:59 |
小字号

为提高公众防范意识,普及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我国确定了每年的11月20日为“中国心梗救治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号召大家牢记“两个120”。

何为“两个120”

120寓意有两个:一是有胸痛,我要拨打120。胸痛是心肌梗死发作的标志性症状,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立即拨打120;二是心梗救治,争取黄金120分钟。急性心肌梗死从发病到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24小时待命的救护车。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心肌梗死有哪些症状

重庆西区医院心脏血管疾病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宋明宝表示,心肌梗死主要是指心脏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是冠心病中极其危险的一种病症,需紧急处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心梗典型症状为剧烈且持续时间大于30分钟的胸痛,常伴有濒死感、大汗、恶心、呕吐等症状,更重者可以发生心衰、休克和猝死。此外,心梗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如颈部、下颌部、咽部、上腹部及牙痛,这样容易被误诊。如果家中的冠心病患者或老年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等情况时,要考虑心肌梗死的可能性。

怎么预防心肌梗死

首先是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充足睡眠,避免熬夜、精神紧张和大喜大悲,保持心态平和。其次是适度运动,根据个人喜好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3-5次,有利于保持正常体重、增强心肺功能、增加心肌供血及冠状动脉侧支循环的建立。然后是合理膳食,建议大家以富有营养的清淡饮食为主,做到按时进餐、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适时补充水分,可以避免血液黏度增加及血栓形成。最后是戒烟限酒,吸烟与冠状动脉硬化明显相关,烟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而一氧化碳也会降低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造成心肌缺氧。大量饮酒则可能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此外,建议患者每年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则有助于早期干预心肌梗死的相关发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从而防范中青年心肌梗死的发生。

突发心梗 如何自救

一旦出现胸痛胸闷且持续15分钟以上,服用救心丸等不能缓解,应高度怀疑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建议患者立即拨打120求救、停止活动、卧床休息或就地平卧,主动控制紧张情绪,如条件允许,可以吸氧,不要乱服药物。

突发心梗 如何就医

宋明宝介绍,应就距离、能力、时间综合考虑,尤其要突出救治时间和救治能力,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及时拨打120,送到就近建有胸痛中心或胸痛救治单元的医院。

时间是心肌,时间是生命。只有呼得早,才能救得早;只有救得早,才能救得好。(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巫山:初冬下庄 风景如画
  人民网重庆11月21日电 (常碧罗、刘政宁)初冬时节,走进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可见8公里长的绝壁“天路”两旁层林尽染,风景如画。经过多年来的打造,下庄村已成功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并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入选“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录”“全国‘村晚’示范点名单”等。…
一线声音|夜深人静,他们记录酸甜苦辣
  重庆本轮疫情来势汹汹,很多人守护着群众安全:他们中,有基层干部深入乡野,一次次摸排走访;有医护人员连夜带着换洗衣服回到岗位,投身抗疫一线;有社工暖心服务,如一束光照亮旁人…… 夜深人静,他们写下日记,记录点滴生活,感慨酸甜苦辣—— 时间:2022年11月19日 地点:璧山区福禄镇 记录人:干部唐绍琴 这几天,我们工作强度很大,被群众感动过,也被谩骂过,心有“铠甲”,亦有“软肋”。 今天,我们开展了第N次“敲门行动”,一遍遍逐户摸排走访,精准掌握辖区内现有人口和核酸检测情况,尽早排查风险。…
11月1日以来 重庆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32000例
  人民网重庆11月20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20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20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5例(巴南区7例,渝北区6例,九龙坡区5例,涪陵区4例,沙坪坝区,南岸区、北碚区、荣昌区各3例,万州区、永川区、酉阳县各2例,渝中区、长寿区、南川区、綦江区、巫山县各1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