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这些不良习惯容易导致胃肠疾病的发生

2022年11月22日11:54 |
小字号

胃肠疾病是常见疾病之一,那么导致胃肠疾病的因素是什么呢?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其实这和我们平时的一些生活习惯有关。

饮食不规律

胃肠也有自己的作息时间,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胃黏膜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很容易伤害胃壁,导致急、慢性胃炎或溃疡发生。

睡前进食

睡前进食不仅影响睡眠,而且会刺激胃酸分泌,长期如此,容易诱发溃疡,加重胃食管反流病。

狼吞虎咽

进食时狼吞虎咽,食物未经充分咀嚼,也就是说没有经过口腔内的充分消化,就急匆匆进入胃内,会增加胃肠的负担,导致胃黏膜受损,积劳成疾,胃病发生。

受寒

胃是一个对外界气候和温度很敏感的器官,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部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发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

过度疲劳

无论是从事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长期超负荷的工作都会导致疲劳过度,会使胃黏膜的防御作用削弱。

精神紧张

人的情绪不好、压力大,会影响脾胃功能,伴有失眠、情绪烦躁、爱发脾气。如果精神压力得不到缓解,这些情况还会反复出现,而这些不良情绪就会影响胃的分泌、运动、消化等功能。

酗酒无度

酒精会直接伤害胃黏膜,损害胃黏膜保护屏障,造成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出血,甚至导致溃疡癌变等。长期酗酒伤害肝脏,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急性胰腺炎等,这些情况反过来又会导致胃黏膜受损。

滥用药物

许多抗生素会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或胃穿孔的发生,如阿司匹林、保泰松、消炎痛等,注意用这类药物时,要严格遵医嘱慎而用之,以避免对胃造成损伤。(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