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跟风刷酸 小心焕肤不成反“烂脸”

2022年11月22日16:05 |
小字号

近年来,“刷酸”成为一种流行的护肤方式。那么,是不是所有肌肤都可以刷酸呢,操作不当有哪些后果?专家来解答。

目前流行的刷酸,其实是一种化学换肤术,又称化学剥脱术。刷酸是将化学制剂涂在皮肤表面,导致皮肤不同水平的可控损伤后,促进新的皮肤再生。化学制剂的种类、浓度、在皮肤上的停留时间,都可影响换肤的深度。换肤作用的深度越深,效果也越明显,但不良反应发生的概率也更大。

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马晓琳表示,不建议自行在家操作刷酸,易发风险。刷酸中使用的“酸”是高浓度的,对皮肤具有一定的刺激和破坏作用。随着“酸”浓度的增加、停留时间的延长,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也随之上升。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治疗部位皮肤发红、肿胀、刺痛、灼热等不适,治疗后可能出现结痂、色素沉着等,严重的甚至会留下疤痕、毁容。如果不具备专业知识,自己操作,很容易烧伤皮肤。

进行刷酸治疗时,专业医生会将一定浓度的“酸”涂在患者皮肤表面,一般来说,刷酸治疗需要按疗程进行。由于人的皮肤正常代谢周期为28天,因此每次治疗要间隔20天到30天。如果有闭合性粉刺或者痤疮,治疗周期为半个月一次。

刷酸治疗时,“酸”的浓度、在皮肤上停留的时间都要由医生严格把控。当感觉皮肤微疼时,就需要用碱中和,而后进行冰敷。此外,“酸”的浓度要根据患者的耐受程度循序渐进地增加,“酸”的浓度越高,作用于皮肤的深度就越深、效果就越明显,但是风险也就越高。

“作为一个刺激性较强的医美手段,刷酸适合皮肤屏障健康,角质层较厚的人群。”马晓琳医生建议,刷酸需在具有医疗资质的医院或诊所进行,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根据患者的皮肤状况来选择合适种类以及合适浓度的“酸”,并在操作过程中准确判断治疗反应。刷完酸后,皮肤需要一定的时间自我调整和修复。前三天不要化妆,建议清水洗脸,使用温和的保湿修复类产品,待皮肤状态稳定后,可恢复正常护肤流程。治疗后不要再使用其他角质剥脱剂,避免大力揉搓治疗部位。

另外,刷酸治疗后要严格防晒,皮肤还可能会出现干燥紧绷感,因此还要特别注意给皮肤补水。(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