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从讲台走向一线 他们用行动筑牢基层疫情防线

2022年11月22日18:34 |
小字号

连日来,一大批西政人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积极参与物资配送、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等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守住校园、社区疫情防线。

两代西政人的坚守与奉献

11月初,离退休工作处的程菁第一时间参与到了西南政法大学沙坪坝校区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中。起初,居家隔离的她在线上统计师生核酸检测数据,由于志愿者人手不足,11月9日,程菁返回沙坪坝校区,与90后女儿一起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岗位上。

由于服务对象主要是西南政法大学的离退休教职工,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最让她放心不下。完成日常工作后,程菁会抽时间给独居和生活不便的老同志们打电话,了解他们的特殊需求。前几日,学校家属区有位90岁高龄的老同志突发高烧,血压也比正常值高出不少,程菁紧急联系了校医院的医生上门诊治,之后学校协调私家车送老人到医院,直到确保老师身体无碍后,程菁才放松下来。

四次一线志愿工作经历让温情默默传递

近日,通过亲属了解到沙坪坝区土湾街道急缺核酸采样人员,考虑到自己具有医学背景,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老师彭邦万再次主动报名。

彭邦万在社区为居民采集核酸。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彭邦万今年51岁,15年的党龄,日常从事司法鉴定及相关教学工作,目前已经是第四次参加社区防疫志愿工作。“核酸采样是连续工作,中途不能休息,穿着严实的防护服也不方便上厕所,遇到待检人员太多时,可以说一分钟也不能停。”彭邦万表示,由于所在核酸采集点单日采样人数差异较大,最多可达600人左右,数小时无休的核酸采样工作绝非易事,但听到一句句亲切的致谢时,他会觉得自己的志愿工作充满意义。

新身份新责任

11月7日,李敏正式成为西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2022级第二学位的辅导员。同日,她解锁了另一个新身份——沙坪坝校区疫情防控教师志愿者。

运送学生早中晚餐食,分装、派发生活和防疫物资,组织学生做核酸……来不及熟悉学生和同事,李敏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新岗位的职责。她深知除了保障日常生活物资,学生们的心理状态也不容忽视。因此,李敏时刻关注着学生思想情况,为了避免遗漏学生的特殊需求,李敏坚持睡前复查与学生的微信和QQ聊天记录,细致查看同学们的朋友圈,时刻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和心理需求,并适时给予学生情绪疏导。

李敏为学生们送餐。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后勤保障是特别需要体力的,学生宿舍一层楼有50多个房间,前期人力不足时,每位老师要负责派发三层楼的学生早中晚餐及其他生活物资。”李敏说。既要让学生吃饱,又要让他们吃好,截至目前,西南政法大学沙坪坝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分批次给学生们派发了奶茶、水果、零食大礼包、爱心券等生活物资,李敏和其同事日均派发量在600份左右。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李敏表示,组织的帮助、同事的鼓励以及同学们的暖心互动给予了她和同事莫大的动力。当志愿者人手不足时,沙坪坝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积极调整方案,增派人手,及时减轻了大家的工作量;遇到棘手问题内心焦虑时,经验丰富的同事及时疏导,有效释放了工作压力。(晏红霞)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