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判断孩子是感冒还是肺炎

2022年11月23日10:53 |
小字号

很多孩子咳嗽一直不见好,或者好了没几天,温度一降,呼吸道问题又来了。而咳嗽作为上呼吸道常见症状,让爸妈犯了愁,孩子这是单纯的感冒呢?还是得了肺炎?如何判断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秦怡玲表示,小儿肺炎和小儿感冒的症状很相似,要学会鉴别,及时就医,避免耽误病情。

测量体温

肺炎发热多在38℃以上,且持续2-3天以上,退热药只能暂时缓解高热。

感冒发热37℃以下为多,持续时间短,退热药效果明显。

观察孩子咳嗽、呼吸

肺炎多数伴有咳嗽、咳喘,比一般感冒程度重,会引起呼吸困难。

感冒咳嗽症状较轻,较少引起呼吸困难。

观察孩子睡眠情况

患肺炎时,睡觉易醒,爱哭闹,夜里会有呼吸困难的症状。

孩子患感冒时,睡眠通常正常。

观察精神外貌

孩子患肺炎时,常精神状态不佳,易烦躁,苦恼不安,甚至会昏睡。

日常饮食

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

孩子感冒,一般能吃能玩。

如何护理肺炎孩子

肺炎患儿的生活环境应保持空气新鲜清洁,居室要定时开窗,使空气流通,室内不能抽烟,切不能门窗紧闭,造成室内空气混浊,室内温度宜在18℃左右。

患病期间应尽量让孩子卧床休息,孩子身体比较虚弱,充分的休息有利于身体的康复。

必须注意给孩子补充水分。肺炎患儿的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喉咙里常有咳痰声,再加上高热时水分丧失较多,故要保证足量的液体摄入。卧床时,父母要经常变换患儿的体位,以促使痰液排出。

护理期间应加强给孩子补充营养,少量多次地给孩子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另外,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以增加身体的抵抗力。

平时应注意观察宝宝的呼吸,识别病情的轻重。

观察孩子安静时的呼吸次数,如果安静时的呼吸次数每分钟超过50次,应马上到医院就诊。如果孩子不仅呼吸加快、咳嗽,而且精神萎靡或烦躁,鼻翼扇动,唇周青紫,此为重症患儿,应尽快住院治疗。(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