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西区医院神经外科成功抢救重症颅损伤患者

2022年11月24日11:12 |
小字号

近日,重庆西区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凭借准确的诊断和专业的技术,成功抢救了一名颅损伤造成急性硬膜外血肿的患者,术后患者神志转为清醒,恢复良好。

手术现场。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患者曾先生(化名),因工作时不慎从楼梯跌落,摔伤头部,伤后自觉头痛、肢体乏力,并有喷射性呕吐症状,遂来到重庆西区医院神经疾病中心门诊就诊。门诊医生为其完善了CT颅脑平扫后,初步诊断为左侧颞顶部急性硬膜下血肿。

急性硬膜外血肿是指出血聚集于颅骨内板与硬膜外腔内,病情轻重取决于出血量、出血速度和部位。通常来说血肿量越大,病情越重。若出血速度快,容易导致病人呼吸、心跳骤停,严重情况下会危及生命。因此急性硬膜外血肿为致命而凶险的颅脑急性重症疾病之一,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治死亡率极高。

“患者头部外伤后伴有恶心、喷射性呕吐的情况,到诊后意识逐渐模糊,CT证实患者颅内存在大量出血,必须及早行开颅颅内血肿清除术,否则患者极有可能出现脑疝,危及生命。”经过团队讨论后,神经外科主任梁鸿凭借多年手术经验对曾先生的病情做出了预判。

术中,患者颅骨打开后,硬脑膜外现约60ml血肿,比此前CT显示的血量多了近1倍,证明了梁鸿的术前判断准确无误。

经过近2个小时的紧张抢救,手术顺利结束。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由于病情处置及手术治疗及时,伤情得到控制,术后患者神志转为清醒,恢复良好。

重庆西区医院神经疾病中心副主任蒋晓江介绍,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区医院神经疾病中心积极响应号召,科室医务人员积极支援院外抗疫工作。而院内在随时待命的同时,做到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两手抓、两不误,绿色通道一直为急重症患者保持畅通,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