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护理宝宝的头垢

2022年11月24日11:13 |
小字号

头垢又称乳痂,是新生儿宝宝头皮皮脂腺分泌功能旺盛造成的。分泌物若不及时去除,就会和头皮上的脏物积聚在一起,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层灰白色的厚痂。那么,如何正确护理宝宝的头垢呢?

头垢发生的原因

清洁不彻底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秦怡玲表示,由于新生儿皮肤娇嫩,所以有些家长不敢给宝宝洗头,尤其是囟门处。时间长了,油脂与灰尘会积累成块状,黏附在头皮上形成头垢。其实宝宝囟门处不是不能碰,但需要控制动作力道。

遗传

如果父母头皮屑数量较多,或曾患类似脂溢性皮炎的疾病,宝宝就比较容易长头垢。

饮食油脂高

如果哺乳期妈妈食物中油脂含量过高,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宝宝就很容易出现头垢问题。

如何去除头垢

秦怡玲提醒,千万不要用手抠,有些妈妈在给宝宝去除头垢时,喜欢用手去抠,其实这样做是错误的做法。因为这样容易把宝宝抓伤,引起细菌真菌感染。

可以用植物油或宝宝专用的按摩油涂抹在痂皮上,待痂皮软化后用清水清洗干净。对于一些较为严重、结痂比较厚腻的宝宝可能不容易一次清洗彻底,可以每天涂油1至2次,保持时间要长一些,大概2至4小时,直到头垢浸透软化后再洗去。

不可用手或梳子强行去除头垢,清洁时动作要轻柔,切勿擦破皮肤,导致继发感染。其次,哺乳的母亲不宜多糖、多脂饮食,忌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食物通过乳汁影响宝宝油脂分泌。如果清洗后情况不见好转或反复出现,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头癣、湿疹等疾病。(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