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重庆:城市管线综合服务平台筑牢城市“生命线”安全防线

2022年11月24日14: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e呼通后台管理中心对地下管线项目进行动态监管。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e呼通后台管理中心对地下管线项目进行动态监管。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24日电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探索建立了重庆市城市管线综合服务“e呼通”平台(以下简称“e呼通”),并以“e呼通”为切入口,实现城市管线综合协调管理。

在渝北区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这里正准备打造文旅休闲项目“金紫山文创园”。据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人员介绍,该项目管线迁改工程涉及架空管线的下地、地下管线迁改等,全长约900米。该项目在“e呼通”平台发布工程信息后,相关权属单位在规定时间5天内反馈确认了该工程涉及的各类管线情况和同步建设需求,保证了管线施工安全。

重庆市城市管线综合管理事务中心主任汤旭介绍说,管线防挖掘损害系统是“e呼通”平台建设的初衷,基于建设单位不愿挖断地下管线,管线单位不愿被挖断地下管线的共同利益,该平台开创性地建立了“工程挖掘沟通机制”和“管线同步建设协调机制”。由管线建设单位提前发布工程信息;管线权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答复项目位置是否涉及本单位所辖管线,或是否有同步建设需求;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答复落实情况,三方通过“一发布一应答一监督”,构成完整信息交流与反馈通道,从而实现对地下管线的保护。

据悉,目前城市地下管线行业主管部门与规划、建设部门之间信息割裂,地下管线单位与建设单位以及其他管线单位之间缺乏沟通,建设流程、计划安排等不一致,导致管线同步建设困难。资料统计,全国每年由路面开挖造成的管线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2000亿元。重庆“e呼通”采用小切口、大系统、分期建设的模式,以管线防挖掘损害系统为切入点,使得地下管线不同的权属部门之间有效沟通,避免因信息不对称对地下管线造成损害。

重庆“e呼通”管线同步建设协调机制主要为缓解“马路拉链”问题,针对新建项目,力争各类管线与主体工程同步完成。道路建设单位在新、改、扩建道路立项后30日内将道路工程信息发送至“e呼通”,相关管线单位在规定5天工作时间内反馈有无管线,有无同步建设需求。道路建设单位将组织有同步建设需求的管线单位召开管线综合协调工作会,对同步建设的管线工程予以配合,实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从而有效缓解“马路拉链”问题。

据了解,各管线单位为满足自身管线运营需求,均设置了片区巡线队伍,为使各巡线员之间形成良好的信息互通,“e呼通”手机APP端开通了供不同单位巡线员分享巡线信息的沟通平台。巡线人员除分享未在“e呼通”发布的开挖工程信息外,还可在巡查自家管线时,若发现其他管线有漏损需要检修,也可通过“巡检员之家”告知其他巡检员,实现信息整合。(胡虹、代婧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