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妇肚子发硬是怎么回事

2022年11月25日18:15 |
小字号

怀孕期间,孕妇的身体会出现许多明显的变化,尤其是肚子,肚子变大是正常的,但一些孕妇会发现自己肚子“发硬”,这是怎么回事呢?

吃得太饱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邓沁表示,到了孕晚期,此时孕妇的食欲也会有明显增长,特别是晚饭时,如果吃得过多或者太饱,很容易使肚子变得很硬。对怀孕的人来说,在怀孕之后肠胃上面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刺激,有一些人就会出现严重的孕吐,但是还有一些人可能就会在孕期非常的容易消化不良,或者说是便秘。那么在这个时候,可能就会导致腹部发胀发硬。所以,准妈妈们就算是怀孕也不是太“放肆”自己的嘴巴,合理营养的进食才是最好的。

假性宫缩

从孕28周开始,腹部会时常出现假宫缩,由于子宫到了孕晚期会变得越来越敏感,所有一旦受了刺激,就会产生宫缩。如果孕妇较长时间的用同一个姿势站或坐,会感到腹部一阵阵的变硬,这就是假宫缩,是正常现象。值得注意的是,在怀孕没有满37周之前,一个小时如果出现4次以上的宫缩就算是多的了,属于危险信号,孕妈们要提高警惕,必要的时候赶紧去医院就诊。

胎动

到了孕晚期,有时候胎儿要进行一些活动,伸懒腰、踢脚之类的大动作,那么也会引起孕妇肚子发硬,有时候还会鼓成一个大硬包,孕妇们不用过于紧张,这是代表胎儿的状况很好。一般到了孕晚期,准妈妈们吃完饭后,体内的血糖就会有波动,这时候很容易引起宝宝兴奋,从而增加胎动的频率,所以对孕妈来说,可以适当的散步,这样或许能够得到很好的缓解。

分娩前兆

如果是在妊娠后期,有的孕妇除了肚子发硬之外,还会伴有疼痛,这时候准妈妈们就要注意了,最好是到医院进行检查一下,让医生确诊一下胎儿的情况,排除胎儿早产的可能。临产前,由于子宫下段受胎头下降所致的牵拉刺激,假性宫缩的情况会越来越频繁,等到了宫缩有规律,有疼痛感的时候,那就变成了真宫缩,属于分娩前兆。(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接连发生涉疫谣言,官方回应来了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刘新吾、刘政宁)近日,重庆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可在各方同心战疫时,重庆一些地方接连发生涉疫谣言,如“沙坪坝区荔枝园小区核酸检测造假”“重庆北站羊儿客拉人到方舱有补贴”,竟还有一男子冒充警察发表“可以帮忙开具保供工作证”“政府安排你阳就阳”等不实言论。…
抗疫情抢工期 重庆多个交通项目迎新进展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重庆东站今年已完成投资29.3亿元,渝湘复线高速谭家隧道进口掘进突破两千米……近日,重庆多个高速公路、轨道交通、高铁项目一边抓牢疫情防控一边抢抓工期,迎来新进展。 重庆东站:樵坪山隧道计划年内实现洞通 交通开投枢纽集团消息,截至目前,重庆东站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2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累计新增产值12.9亿元。…
四川盆地新探明超千亿立方米页岩气田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刘政宁)11月24日,中国石化新闻办发布消息称,中国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气基地”又获重大突破,由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和西南石油局提交的綦江页岩气田首期探明地质储量1459.68亿立方米通过自然资源部专家组审定,标志着我国又一个超千亿立方米的大型整装页岩气田诞生。 綦江页岩气田丁页7井大型压裂施工现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