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黄晓敏:踔厉奋发 职业教育课堂革命的实践者

2022年11月25日11:49 |
小字号

耕耘职业教育26年,重庆市优秀教师、重庆市黄炎培杰出教师、重庆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黄晓敏,始终以一颗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孜孜不倦地行走在育人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梦想,书写着立德树人的奋进与担当。一摞摞的荣誉证书,不仅见证了她对职业教育事业的坚守,也见证了她桃李满天下的收获。

黄晓敏善于在言传身教中关爱学生,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她步入学生中间,做学生的朋友,做学生学习的伙伴,做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组织者和合作者,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他们的个性发展,用欣赏增强他们的信心,用信任爱护他们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为了让学生能够人人成才,个个出彩。面向智能高端技术,黄晓敏主持建立了多轴教改班、车铣教改班、AHK-DMG MOIR中德国际认证班。教改班的学生短短一年时间就掌握了数控车、数控铣、多轴加工高端技术。全体认证,教改班多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通过率100%、数控车铣证书通过率为94%,AHK四级证书通过率高达90%。DMG MOIR作为世界一流高档数控机床生产厂家,一直是在985、211学校招研究生,经过三年坚韧不拔的努力,教改班学生作为“现场工程师”入职DMG MOIR上海工厂,实现了零的突破。除了升本学生,19级教改班毕业生大部分都进入500强企业就业。 

多年来,黄晓敏不断深化课堂革命,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她教育学生要有家国情怀,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人。黄晓敏传授的《机床与数控机床》思政示范课是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双高”专业群核心课程。她结合专业特色和课程特点,深入挖掘思想教育资源,完善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和方法路径。构建了纵向贯通、横向融入的“3+X”课程思政教学模型。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课前、课中、课后,层层递进,浸润至教学的各个环节。应用项目渐进式教学方法,实现了寓道于教;隐形渗透式教学方法,实现了寓德于教;实例启示式教学方法,实现了寓情于教。她主持的课程《机床与数控机床》被评为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引领了重庆高校及其它专业的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实践。

引入国际标准,进行本土化实践,与德国工商大会、世界知名企业产教融合、校企共建AHK-DMG MORI国际认证班。作为AHK-DMG MORI认证项目负责人,黄晓敏坦言,这个项目让教师与学生都得到快速成长。通过对教师队伍的培养淬炼了“既会传授先进技术,又能玩转先进设备”的教学团队,形成了数控技术专业新教师、骨干教师到专业带头人的梯队建设。目前,该班核心课程的授课老师均获得了数控车铣、多轴数控加工、智能制造单元维护1+X证书考核师资格证书,具备该专业的所有核心能力。黄晓敏同时也获得了企业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职业教育是一种培养能力的实践教育,而数控技术又是一门知识更新迭代很快的专业 。2012年黄晓敏与985、211学校的教师一起PK通过面试、笔试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作为访问学者留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她不局限于课堂学习,实验室学习。希望能够去研究所工作。留学期间,她被推荐进入IPT研究所工作,出色完成各项实验数据工作任务。回国后她并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先后参加AHK-DMG MORI数控加工考核师培训认证,获数控机床维修与装调高级考评员资格、多轴数控加工考核师、全国数控技术技能大赛裁判、和车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在德技双修的培养过程中,黄晓敏做好了一个实践者的工作。(叶泽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