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麻建坐:努力前行 行业技术前沿的追逐者

2022年11月25日11:50 |
小字号

2022年9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麻建坐和孙晓强分别获得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学校首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就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为学校博士、科技创新团队等树立了信心。

“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研人员要从国家发展的需求出发去开展工作”。麻建坐此次申请的自然基金项目是航空发动机叶片材料的失效分析,“这个就是卡脖子问题”。他表示,在国产大飞机的生产中,有很多关键地方需要克服技术阻碍。这就是根据国家需求背景去做的研究,“不一定能做出非常傲人成绩,但是能做点事也是好的”。

基于模具的基础开展研究,麻建坐时常心怀忐忑,“因为应用环境比模具更复杂”。他介绍,现在所做的研究更多侧重于极端环境下材料的性能分析和失效机理分析,“是属于比较前沿的也是急需的”。通常来讲,常规工况下的材料分析相对来说比较多,而在极端工况如高温、高压,还有一些温度和力的耦合作用下,模具的使用情况是值得研究的。

麻建坐举例介绍,“锻造模在使用过程中先要升温,它有一个锻造温阈范围,这个范围不是随意定的,要根据锻造材料来定,锻造的模具也要升到相应的范围。锻造模具要升高到一定温度,加上锻造的力度是比较大”。“不恒定的温度、力的作用、循环不断的冲击,这里面就有很多可供研究的东西”。而在实际生产中,大多数模具的加工成本很高,在复杂工况下如何延长模具的使用寿命还暂时属于需要克服的短板,“所以,研究材料在复杂的工况下发生失效的概率和发生失效的原因和机理,就是我的研究方向”。

“做科学研究首先要抬头看天,研究前沿问题,别人没发现的我要去发现”。麻建坐坦言,收获肯定是有的,但更希望去“欣赏前面路上的风景”。他最想做的是通过数学模型去描述材料的性能,现阶段,相关分析、研究主要通过实验完成,有着实验成本高昂、费时费力的弊端。“从材料的成分、组织去分析它跟它的性能之间的定量关系,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

麻建坐很喜欢学院现在的科研氛围,在他看来,学院重视科研团队建设,所建立的科研团队成员博士领衔,每个团队都有科研经费支持。“团队老师都有自己的研究侧重点,又能在关键项目上形成合力”。至今,麻建坐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各1项,主持省部级纵向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授权发明专利14项。(叶泽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