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创伤专家连夜手术救治严重车祸伤男子

2022年11月26日18:33 |
小字号

“所有人立即到位,马上急诊手术!”

11月23日深夜22:00许,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手术室内,无影灯下,医生神情专注,配合默契,一名严重车祸伤伤者的急救手术正连夜进行。

“这个重伤员是从重庆市长寿区转来的,伤员因交通事故造成肠系膜上动脉损伤大出血、失血性休克,在长寿接受紧急手术后,情况还是很危险,23日晚上转运到中心。”中心战创伤医学科主任张连阳称,当晚紧急手术是开腹探查腹腔情况,根据当地紧急手术情况、术后表现和到达医院后的CT检查,高度怀疑肠坏死,需根据术中探查情况决定手术方式。

据了解,这位伤员在11月22日19:00前,不幸遭遇车祸伤及胸腹部、双下肢,送至长寿区人民医院后,急诊在全麻行肠系膜上动脉分支修补、小肠系膜修补、横结肠系膜修补、横结肠浆膜修补术。该院虽急诊行肠系膜血管修复止血等抢救手术,最大限度挽救病人生命,但医生建议转重庆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11月22日晚,从长寿转运到高速路口,伤者血压突然急剧下降,急救车辆只好折返医院,待伤者情况稳定后,在23日再次转运至中心。

11月23日深夜,得知有重伤员需要救治,在中心业务部门的协调下,重症医学科蒋东坡主任、敬慧丹副教授,战创伤医学科张连阳主任、李阳副主任等专家骨干第一时间返岗,提前对长寿人民医院提供的病人病情进行讨论分析,及时制定了手术方案。

伤员抵达中心后,从急诊医学科直接送放射影像科行增强CT扫描,然后送入重症医学科,在完成伤情评估后很快推到手术室,以张连阳为主刀的手术团队立即手术,紧密协作。

术中探查发现空肠1/3以下至肝曲结肠肠道缺血坏死,为最大限度保留小肠避免短肠综合征,在切除坏死肠段后,手术团队将粘膜已坏死的小肠保留拖出造口,便于术后观察保留小肠的血供。经过2小时的奋战,手术圆满完成,术后送至重症医学科观察和治疗。伤者术后进行了picco监测,血流动力学类型为高排低阻,给予复苏、抗感染、肺复张等处理后,心率从140次/分钟下降至105次/分钟,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下来。

重症医学科主任蒋东坡介绍,伤者后续还需进行一系列对症治疗,救治团队将持续救治,精心照护,全力为患者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朱广平 、曹敏)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成渝中线高铁开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新增一条大通道
  成渝中线高铁线路走向示意图。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28日电 (胡虹)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11月28日,成渝中线高铁开工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新增一条大通道。…
新患者进方舱会不会影响之前在院患者的转阴?专家回应来了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2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公卫中心主任医师严晓峰就新患者入住方舱是否会影响在院患者转阴、即将出院患者会不会再被感染等问题作出回应。 严晓峰介绍,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是重庆市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方舱内收治的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感染的病毒株也大致相同。…
专家释疑:为什么说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2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重庆市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廖璞回应为什么说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并介绍了核酸检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廖璞介绍,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通常使用荧光PCR扩增技术,其原理是病毒核酸通过一次一次的循环,被以指数形式实现数量的增长,从而实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