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重庆能源集团:转型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2年11月26日14:59 |
小字号

11月22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发布“重庆能源集团等16家公司实质合并裁定书和实质合并重整”的公告,标志着重庆能源集团将进入正式司法重整及转型发展新阶段。

这之前,重庆能源集团聚焦主责主业,紧紧抓住制约集团发展的难点堵点,通过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瘦身健体、精减高效,跑出了转型发展“加速度”,为重整后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庆能源集团办公大楼。重庆能源集团供图

传统产业提质取得“好成绩”

2021年在关闭退出煤矿板块后,重庆能源集团坚持以发展的眼光促改革、以改革的思维谋发展,努力提质提效传统产业,形成以电解铝、机械制造、爆破材料、建材生产等为主的多元融合、多元支撑、协同发展的传统产业体系。

该集团旗下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位于渝黔交通枢纽的綦江。自2014年建成投产以来,该公司坚持内强管理、外拓市场、抢抓机遇,带头建成以旗能电铝公司为首、年产值超百亿的现代化铝产业园。公司人均年产值达600万元,获得“重庆市制造业龙头企业”“重庆市十大创新示范智能工厂”“重庆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

座落于綦江区打通山的重庆松藻煤电有限公司前身为松藻矿务局,是重庆老牌煤炭生产基地。2017年转型走上机械加工、制造的专业化之路。经过4年的坚苦创业和砥砺创新,实现了从加工、制造到智造的转变,产品质量过硬,服务到位,受到了用户的普遍好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2022年被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确定为全国煤矿专用设备及配件定点生产单位,并通过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重庆顺安爆破器材有限公司作为重庆民爆重点企业,是重庆能源集团重视发展的优势传统产业,其生产作业线高度自动化,生产工艺水平全国一流,产品营销全国各地。今年9月,该公司型煤矿许用数码电子雷管获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证书,填补了重庆市同类产品空白,产品供不应求。

重庆能源集团旗能电解铝生产区。重庆能源集团供图

顺安公司铜梁生产基地。重庆能源集团供图

南桐水泥公司生产装运现场。重庆能源集团供图

快速发展的还有优质环保建材企业南桐特种水泥公司。“请刷IC卡,车辆准备出厂……”在厂区,一辆辆满载水泥的运输车在智能语音设备的提示下,快速称重,有序出厂,一派繁忙景象,智能化运用让企业充满了活力显现。2020年,该公司对水泥生产系统设备进行优化改造后,设备运转率和运行质量大幅提高,降本增效明显,每年直接增收3500多万元。

重庆能源安稳电厂。重庆能源集团供图

绿色健康产业发展“效果显”

绿色发展是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重庆能源集团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智能、安全能源产业链,推进水、风、光及燃机发电、生物质、分布式能源等项目开发,加大物流运输、医康养产业建设力度,着力绿色产业布局。

风能是一种清洁无公害的可再生能源,是化石能源理想化的能源替代。在重庆万州区与位于湖北省利川市交界处的七曜山脉的重庆能源集团蒲叶林风电场,一台台风机高耸云宵,随风起舞。截至目前,风电场一、二期风电项目累计发电近10亿千瓦时。今年面对高温天气,重庆能源集团加强风电场人、机、物管理,单月发电量连创历史新高,为缓解重庆电力紧张发挥了积极作用。

重庆能源集团江口电站。重庆能源集团供图

能源集团蒲叶林风电场风机。重庆能源集团供图

重庆能源集团所属亚洲最薄高拱坝盖下坝水电站大坝。重庆能源集团供图

水力发电也是重庆能源集团重点培育的清洁能源项目。截至目前,集团建有巴山水电站、酉酬水电站、盖下坝水电站、毛滩河水电站等4家水电全资或控股企业,水电权益装机容量达70万千瓦,是市电力体系的有力补充。

同时,重庆能源集团大力推进物流运输,加速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开通了西部陆海物流新通道,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荣昌综合物流园一期建成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进二期建设工作,2021年物流园集装箱发出4948TEU,同比增加314%。已取得11个区县569万千瓦清洁能源资源开发权,拥有47平方公里的增量配电网供区,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重庆能源集团荣昌物流园。重庆能源集团供图

此外,重庆能源集团还先后建成有4家二级综合医院及9家一级医院,两家精神卫生中心,3家健康体检中心,2家旅游酒店,形成了特色医疗、精神卫生、疗休养、康复养老、康养旅游、职业安全与健康培训、饮品生产等于一体的医康养产业体系。旗下鹏程制药公司生产的药用钠石灰被纳入药品管理系列,是全国唯一取得国药准字号的钠石生产企业。

重庆能源集团永荣总医院。重庆能源集团供图

转型重点项目频传“好消息”

重庆能源集团在转型发展项目上铆足干劲,持续发力。2021年下半年来,多个重点项目捷报频传。

2021年9月18日,重庆能源集团建设的“重庆能投三亚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正式启动运营;11月12日,南桐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开工仪式举行;11月13日,该集团承建的重庆能投云杉智慧海领充电站开业试运营;11月23日,全国第一家独立运营的混合所有制地下储运库公司——重庆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

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该集团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自今年在建发大厦建成以来,目前已收到相关建设邀请70多家,与荣昌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手童医院等签订了建设协议,屋顶光伏建设发展进入新高潮。

今年5月16日,重庆能源集团重点转型的綦江商砼项目举行了隆重开工仪式。同一天,其旗下南桐环保科技公司10万吨/年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也举行投产仪式,两项目的开工、投产,将进一步支撑企业转型,并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今年9月,重庆能源集团转型发展标志性项目——“疆电入渝”工程项目取得重要突破,由集团负责承建的哈密至重庆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煤电项目,在新疆哈密巴里坤县三塘湖矿区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输渝电量440亿千瓦时,将极大缓解重庆电力紧张现象。

党委助力推动发展“高质量”

为确保企业深化改革航正舵稳,重庆能源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定期组织研究深化改革发展工作,从减负和赋能两个方面引领推动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

一方面采取自救做好减负工作。把处置“僵尸”“空壳”“两非”“两资”等企业作为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按照“减层、除僵、缩链”及“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从今年起利用3年时间,通过司法重整、自主清算、破产清算、挂牌转让等方式,分类分批处置“僵尸”“空壳”企业和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及低效、无效资产企业80余户,通过减层除僵缩链增强抗风险能力。

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引战重整赋能工作。今年8月2日,重庆能源集团与华润集团下属企业华润电力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推动司法重整后重庆能源集团聚焦能源主业,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11月4日,投资经营协议订立,华润电力全资附属公司深圳南国及重庆国调将共同投资80亿元,用于赋能重庆能源集团重整及未来投资和发展。11月15日,集团预重整第二次债权人会议成功召开,集团等16家公司预重整实质合并重组协议顺利通过表决。11月22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重庆能源集团等16家公司实质合并—裁定书”“重庆能源集团等16家公司实质合并—公告”,集团正式进入重整。

截至目前,重庆能源集团党委已经组织召开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专题会议70余次,研究解决各类卡点难点堵点问题近百个,为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风好正扬帆,奋楫启新程。未来,重庆能源集团将坚定清洁能源供应商和综合能源服务商的“两商”定位,全力推动以“疆电入渝”为代表的一系列转型发展项目落地,加快培育四个千万级规模产业和五大业务板块,实现规模化增长。预计到“十四五”末,将新增投资约350亿元,形成1000万千瓦电力装机容量、1000万吨以上煤炭供给能力、1000万吨以上砂石骨料产能、1000万方商混及装配式建筑;到“十五五”末,实现年营业收入400亿元以上、利润20亿元以上。(重庆能源集团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