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重庆市建科院公司:“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7日16:39 |
小字号

领衔主持检测鉴定、结构改造设计、技术咨询等一体化工作的“重庆市TESTBED2贰厂文创公园”被确定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承接全过程咨询的市级重点项目龙门浩老街拓展区项目(下浩里)正式开街,打造又一城市名片。

三年来,获得专利授权32项,获批立项厅局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3项,制定(修订)各类标准19项。

……

这些都是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建科院公司”)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不断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市建科院公司以“党建+”为抓手,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使企业发展活力四射,营业收入逐年增长,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办公大楼。市建科院公司供图

“党建+公司治理”,实现党建工作从无形至有形

市建科院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公司及子企业全面完成“党建入章”。

推动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公司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配强,全覆盖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中层管理人员公开竞聘、绩效考核、薪酬管理制度,实现了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同时,修订完善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监事会议事(工作)规则,修订完善党委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清单、党委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其中前置研究清单明确了8个方面45项前置研究事项,制定全面从严治党3个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

全面梳理评估现有规章制度,形成“废改立”清单78项,公司现代化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取得阶段性成效,制定一系列党建制度,确保党建工作可知、可考、可察、可究,实现了从无形向有形的转变。

“党建+特色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从有形至有力

近年来,市建科院公司党委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四强四好”党支部创建,创新党建工作形式,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活力。

市建科院公司将“党建+”与特色活动深度融合,组织开展了“党建+教育配套”“党建+重大庆祝”“党建+工地先锋”等一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与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市建科院公司组建公司志愿者服务队,打造“五个一”特色教育活动,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建立“6+X”为民办实事服务机制,切实践行国企使命,树立建科形象。

市建科院公司志愿者服务队参加袁家岗社区“大扫除”活动(资料图)。市建科院公司供图

开展“党旗插在工地上、支部建在项目上”专项活动,在7个在建项目设立临时党支部,根据不同项目特点,打造学习型、廉洁性、攻坚型等各具风格的特色支部,引导项目上的党员争当先锋、争做模范。

通过将党建工作融入方方面面,充分营造氛围,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充分调动了市建科院公司全体职工的参与感、认同感,激发了党建工作的引领力、促进力、保障力和创造力。

“党建+生产经营”,推动党建工作从有力至有效

市建科院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发挥党委在重大决策事项中决策把关作用和党建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保障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55个、党员责任区48个,以点带面,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确保了党建工作有抓手、有成效。

在重大项目中,党员骨干当先锋,领衔主持检测鉴定、结构改造设计、技术咨询等一体化工作的“重庆市TESTBED2贰厂文创公园”被确定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承接全过程咨询的市级重点项目龙门浩老街拓展区项目(下浩里)正式开街,打造又一城市名片。

市建科院公司主持结构改造设计的“重庆市TESTBED2贰厂文创公园”获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资料图)。市建科院公司供图

在业务经营中,市建科院公司拓展战略空间布局,大力实施东进、南拓、西占、北改、中优战略,党员骨干主动请缨到渝东北、渝东南建立实验室、开拓新市场,到重庆高新区建立检测基地、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在科技研发中,市建科院公司三年来累计投入研发经费2200余万元,党员骨干在完成繁重生产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科技研发,获得专利授权32项,获批立项厅局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3项,制定(修订)各类标准19项,科技创新支持工程检测与加固、既有建筑与老旧小区改造、结构安全智能化监测、全过程工程咨询等领域业务拓展效果显著。

在安全生产中,市建科院公司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组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质量安全知识考试,党员骨干牵头编印《重大复杂项目技术审查管理办法》《技术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汇编》《工程质量安全手册》《施工安全生产手册》等质量安全内控资料,项目上的党员主动自查风险,全力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市建科院公司党委将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确保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优异的生产经营业绩检验党建工作的实效,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力,推动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建科院公司党委将以实施‘五个工程’ 为抓手,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实施领航工程,坚持党的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企业改革,提升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市建科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冉龙彬说到,公司党委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立“党建+”的长效机制,实现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不断激发党建工作在公司改革发展中的磅礴动力。(陈卓 张艳 栗一丹)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