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警惕腭部肿瘤 一发现可能即是晚期

2022年11月29日14:53 |
小字号

近日,重庆松山医院耳鼻咽喉科收治了一名腭部肿瘤患者,目前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恢复良好。

据了解,患者年过七旬。近1年来,自觉口腔上腭部隐隐作痛,由于没有影响到日常用餐,未重视。最近1月,患者上腭疼痛频繁,且得不到缓解。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腭部长了一个肉芽样新生物,经病理检查确认是恶性肿瘤。

由于该病治疗难度大,患者前往重庆松山医院寻求耳鼻咽喉科主任刘蓉蓉进一步诊疗。经过影像学检查,患者腭部的肿瘤范围明确,初步诊断为:软腭恶性肿瘤(鳞癌)。

刘蓉蓉介绍道:“我们发现肿瘤侵犯了软腭全层,为了防止肿瘤复发,需要做扩大范围的切除。由于切除范围比较大,切除以后的创面修补会比较困难。幸运的是,目前肿瘤还局限在软腭范围内,没有侵犯硬腭,颈部淋巴结也没有发现有转移迹象。”

术中证实,和术前评估的一致,患者的软腭肿瘤不但侵犯了全层而且范围比较大,肿瘤切除后形成了直径约2cm的腭部穿孔,加之口腔内操作空间极其狭窄,修补起来困难很大。刘蓉蓉对腭部穿孔进行了修补,同时为促进创面更好地愈合,提高修补的成功率,应用新型口腔修复膜对创面进行了覆盖,相当于上了一道“双保险”。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刘蓉蓉提醒:口腔咽喉的不适感很容易被大家忽视,但是这个区域发生肿瘤的几率并不低。如果发现口腔咽喉不适,务必到医院就诊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什么是腭部肿瘤?

腭部分为软腭和硬腭,平均发病年龄45岁,多见于男性,恶性肿瘤占42.4%。

症状: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略。随着病情进展,可能出现局部疼痛、口腔溃疡、口腔出血、口腔异味、牙齿松动、说话含混不清以及吞咽困难等。

病因:与吸烟、饮酒、喜欢吃刺激性食物等生活习惯有关。

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部分恶性肿瘤患者需要辅助以放疗和化疗。

预防:定期做口腔咽喉检查,如果发现有白斑等癌前病变,及时进行处理,防止恶变。同时,戒烟酒。(重庆松山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