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新生儿出生时体重不同有什么区别

2022年11月29日14:54 |
小字号

宝妈们凑在一起,很喜欢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你家宝宝出生时几斤啊?”如果出生时是7斤、8斤,大家就会赞叹说“真厉害,生了个大胖小子(闺女)!”如果出生时是5斤,大家就会觉得宝宝有点小了。那么,新生宝宝5斤、6斤、8斤到底有什么区别?宝宝出生到底几斤好?

新生儿体重的参考标准

正常足月新生儿出生体重在2.5-4kg(5斤-8斤);

小于2.5kg(5斤)的属于低出生体重儿;

大于4kg(8斤)的属于巨大儿;

有一部分新生儿出生时的胎龄正常,体重小于2.5kg(5斤),属于足月小样儿,说明新生儿存在宫内发育迟缓。

5斤新生儿需要呵护

如果是足月出生的宝宝,出生时只有5斤左右,这个体重就稍微有点“偏瘦”。通常这样的宝宝身体素质会偏差点,但不会很明显,只要在后天注意宝宝的护理和营养的摄入,基本上和其他的宝宝是没什么差别的,只是在出生的前几个月会比较难带点。

6斤新生儿体重合适

一般来说,宝宝的体重在6斤左右是很健康的,因为这样的宝宝不胖不瘦,脂肪合适,是比较好喂养的。

所以说,宝宝出生的时候不是越胖越好,妈妈们注意在怀孕的时候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食欲,不要让自己吃得太胖,导致宝宝营养过剩。

8斤新生儿体重超标

超过8斤重的宝宝,在医学上已经是属于超重的范畴。如果胎儿过胖,对顺产的宝妈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分娩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难产、产后大出血等情况。此外,对宝宝身体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负担。在往后的日子里,父母要随时关注宝宝的体重变化,防止宝宝过度肥胖,危害身体健康。(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