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携手共绘同心圆 凝聚合力谱新篇”系列之二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聚力向实  绘就地方发展“同心圆”

2022年11月29日11: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以“一流的商业银行”愿景为统领,坚持党建引领,聚力向实,绘就地方发展“同心圆”;普惠小微,护航中小企业稳健成长;凝聚合力,搭建爱心公益“连心桥”……用一个个暖心的金融行动书写金融为民的“浙商答卷”。11月28日起,推出“携手共绘同心圆 凝聚合力谱新篇”系列,全面展现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亮点、举措和成效。

人民网重庆11月29日电 近年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以多样性融资渠道、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持续强化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和深度,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积极贡献“浙商力量”。

多点发力护航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为高效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总行党委决策部署,积极行动,精准对接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企业的需求,畅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在政策层面,该行按照总行党委“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要求,落实有利于稳定宏观经济、扩大信贷投放的相关政策,全力加大信贷供给,对于可投放的项目全部纳入绿色通道办理,确保应投尽投、应放尽放。

在行动层面,今年初迅速出台金融支持稳经济、促发展的“28条措施”。组织专项服务队伍深入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微园区一线,强化银政、银企合作互动,及时为上述企业纾困解难。

与此同时,该行加大对高速、轨道、公路、水利、城市更新等重点基础设施、产业类项目的投融资支持力度,并通过撮合业务为重庆市重点项目引入低成本资金。通过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开展跨境融资、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等助力稳外贸外资。

此外,通过聚焦区域内绿色新能源项目,加快推动绿色金融投放,设立债券承销“绿色通道”、创新使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资金需求的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巩固和提升债券承销服务经济质效。

全力护航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

重庆某机车有限责任公司主营铝合金高端精密铸造和高精机械加工,产品以高端车用空调压缩机核心部件、汽车转向器等零部件为主,成功当选国家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1年,该企业针对新能源汽车空调的电动压缩机涡旋盘项目获得成功,填补国内空白,实现国产替代进口。企业负责人在高兴之余,也为资金犯了难,新订单不断,急需融资购买设备和原材料扩大生产。

“太难了!没有抵押物,只剩客户的订单在手。”寻访多家银行,企业负责人都吃了“闭门羹”。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在得知企业的情况和需求后,组织专项服务小组多次到企业现场走访、深入调查,了解客户实际情况和需求。同时安排“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质效双提升”专班支持,为企业开启授信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效率,有针对性地设计金融服务方案,快速解决了客户资金问题。

这仅是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全力护航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还通过设计专属金融产品、优化流程等多方面提供一揽子服务,尽可能满足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需求,激发市场发展新动能。

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投向制造业贷款金额92.62亿元,较年初增加22.54亿元,增幅32.17%。制造业贷款在股份制银行中综合评价排名第1,贷款同比增速排名第1,新增占各项贷款新增的比重排名第1。

“链式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针对供应链金融、区块链金融,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创新推出“链式服务”,为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企业提供高效融资的金融平台。

在落实国家关于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基于重庆某汽车有限公司优良的商业信用,以供应链金融模式,精准为该公司下游经销商提供融资支持,赋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稳定销售、增加现金流是恢复元气的重要途径。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针对特定行业的核心企业与下游的结算特点,联合核心企业搭建“分销通”平台,依托过往交易记录,为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线上融资,以综合性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畅通供应链,实现生产销售的良性推进。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开拓更广泛的融资渠道、提供更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建设更顺畅高效的服务链,为企业降本增效,引注金融活水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胡虹、李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