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智齿:趁年轻早拔除

2022年11月30日12:16 |
小字号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3颗磨牙,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刚好是第8颗牙齿,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8岁左右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俗称为“智齿”。

但是,不需要拔掉的智齿很少,对待智齿,重庆松山医院口腔科主任杨彦春建议:趁年轻,早拔除。

什么是阻生齿?

阻生齿是指牙齿萌出受阻,不能正常萌出的一种现象,阻力可以来源于邻牙、软组织。或骨组织。常见的阻生牙是上下颌第三磨牙(智齿)和上颌尖牙。

萌出受阻可以表现为:

部分萌出或完全不能萌出,且以后也很大可能不会萌出。

智齿生长方面,个体有很大差异,通常情况下,应该有上下左右对称的4颗牙。有的少于4颗,甚至没有,极少数人会多于4颗。

萌出的年龄差异也很大,有的人20岁之前萌出,又因为智齿的萌出常常位于我们颌骨远端,萌出时往往比较隐蔽,可能在某次突然发炎疼的时候,才从镜子里发现最里面还长了颗牙,再或者,到40、50岁才慢慢察觉。

哪些智齿要拔除?

1.智齿蛀牙(疼或不疼的),拔。

2.侵犯邻牙或有侵犯邻牙趋势的,拔。

3.萌出空间不足造成智齿冠周炎的,拔。

4.与邻牙存在间隙,造成食物嵌塞、牙龈发炎,引发口腔异味等问题的,拔。

5.智齿各种方向阻生的,拔。

只要长歪了,只要没长正,都会带来隐患。

6.没有对咬的牙齿的,拔。

7.矫正牙齿需要拔除的,拔。

8.引起其他病变的(囊肿、牙周病等),拔。

口腔专家建议:趁年轻,拔智齿

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的建议是:“如果埋伏的智齿牙根已经形成、被周围骨组织完全覆盖、无任何临床或影像学证据需要拔除者,可以定期观察。但一定要告知患者情况会有变化的可能,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拔除智齿的相关风险也会增大。”

同时,有共识指出:“智齿应该在比较年轻的时候拔除,因为年轻人发生暂时或永久并发症的风险都更低。”(重庆松山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