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携手共绘同心圆 凝聚合力谱新篇”系列之三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引注金融活水 普惠小微企业共成长

2022年11月30日14: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以“一流的商业银行”愿景为统领,坚持党建引领,聚力向实,绘就地方发展“同心圆”;普惠小微,护航中小企业稳健成长;凝聚合力,搭建爱心公益“连心桥”……用一个个暖心的金融行动书写金融为民的“浙商答卷”。11月28日起,推出“携手共绘同心圆 凝聚合力谱新篇”系列,全面展现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亮点、举措和成效。

人民网重庆11月30日电 近年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将小微金融服务作为全行工作重点,集中优势资源、优化信贷投向、创新产品及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质效,推动小微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双融”提升计划  拓宽小微服务渠道

近年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不断下沉服务重心,成立小微金融服务赋能“双融”(融资、融智)提升计划工作专班,打造完善的普惠小微金融服务体系,破解小微企业成长路上的难点、堵点,向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支持,真正做到贴近市场、扶小助微。

在加强银政合作方面,该行通过银担风险共担的模式,逐步将服务覆盖范围由主城扩展到周边区县、三农等领域客群,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在实施“双融”提升计划方面,该行发挥“融资”优势、播撒金融“及时雨”的同时,着力深化“融智”服务,通过建立专业化的“金融顾问”队伍,免费为小微企业传递金融和财税知识,提供法律、税务咨询服务,帮助小微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累计向超过5000户小微企业发送五期《小企业政策资讯》。

截至2022年10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13.56亿元,较年初新增18亿元,增速18.84%,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13.05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为7488户,较年初新增772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例为19.89%,位居重庆市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位。

巧用金融科技  提升小微服务质效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聚焦小微企业“高效率与简化手续”的业务办理需求,创新推广金融产品、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升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近日,重庆南岸区某小微企业主李先生就通过浙商银行“房抵点易贷”完成了房贷在线审批。“从打开手机扫描相关二维码、拍照上传相应照片,到完成在线申请,我只用了5分钟。”李先生说道。

围绕小微企业“频、急”等融资痛点,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推出了小微金融“流程2.5”,即通过“融查通”移动上门服务和“申贷直通”授信流程改造,实现了“申请在线化、调查移动化、审查数据化、审批模型化、提还款自助化、贷后自动化、征信自动解析”,让小微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贷款业务。截至2022年10月末,该行小微贷款在线申请使用率近83%,线上提款占比超过95%。

与此同时,该行不断加码金融科技,加速“机器换人”迭代更新,创新推出“点易贷”等特色产品。截至2022年10月末,该行“点易贷”余额43.79亿元,服务小企业客户4100余户。

全力助企纾困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年以来,为扎实推进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落地,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制定并印发了《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支持稳经济促发展实施方案》,共推出了二十八条措施,其中针对小微企业提出了十条“保小微”的举措。

一方面,该行加大对受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息让利,以及住宿、批发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特定行业的行标组织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客群的金融服务和帮扶。另一方面,通过开通绿色通道、降低逾期影响、简化贷后管理、减轻客户负担等举措,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走出难关。

截至2022年10月末,该行今年累计对115笔小企业贷款实施应延尽延,涉及贷款金额超过1.04亿元;累计对近1300户客户下调贷款利率,涉及贷款金额超过16亿元,让利金额1000余万元;累计对近600笔小企业贷款实施无还本续贷,涉及贷款金额超过7亿元。

未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将持续融入地方大局,深度聚焦普惠小微领域,用好用活相关政策,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小微贷款规模,致力于打造小微企业的“贴心服务银行”。(胡虹、杨小春)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