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皮肤屏障受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修复?

2022年12月01日14:55 |
小字号

很多求美者一到冬季,由于气候干燥,皮肤问题就暴露明显,如皮肤干燥起皮、瘙痒,出现红血丝、色斑、皱纹甚至起疹等。这些信号可能是在提醒你:皮肤屏障受损了。那么,造成皮肤屏障受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正确修复呢?

重庆军美医疗美容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利娟表示,皮肤屏障受损的原因主要有:物理刺激、化学刺激、患有某些皮肤疾病等。

物理刺激:比如高温刺激、风沙大、经常摩擦、牵拉、挤压、不注意防晒等都会引起角质层变薄、含水量减少,皮肤屏障功能受损。

化学刺激:经常使用刺激性大的护肤品、药物,如含有果酸、水杨酸成分的产品会引起角质层变薄、皮肤屏障功能受损。或者接触其他含有强酸、强碱成分的化学物质,以及长期外用糖皮质激素等也会引起皮肤屏障功能受损。

患有某些皮肤疾病,比如溢脂性皮炎、玫瑰痤疮、痤疮等都会损伤皮肤角质层,造成皮肤屏障功能受损。

如何正确修复屏障受损的皮肤

金晓春指出,皮肤屏障受损可以通过药物治疗、饮食调整、注意防晒以及局部皮肤护理等方法进行修复。

药物治疗:如果是由于皮肤发生某些炎症、过敏等引起的皮肤屏障受损,可以遵医嘱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严重者可以全身应用激素类药物治疗。

饮食调整:皮肤屏障受损后需要忌口,避免进食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蛋白类、芒果、海鲜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等。

注意防晒:皮肤屏障受损后要注意做好防晒,出门时戴好口罩、帽子,避免阳光照射,或者可以使用比较温和的防晒霜,可以避免皮肤再次受损,同时也要做好皮肤的补水工作。

局部皮肤护理:皮肤屏障受损要使用温水对皮肤进行清洁,水温不要过凉或过热,以免对皮肤再次造成刺激,也可以选用比较温和的洗面奶进行面部皮肤清洁。

皮肤屏障受损的患者需要注意减少涂抹化妆品,不要使用刺激性的化妆品,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使用医学护肤品,对皮肤屏障受损的修复有一定的好处。(重庆军美医疗美容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