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男子饮自制药酒 因乌头碱中毒险丧命

2022年12月01日16:27 |
小字号

“反复心肺复苏、3次电除颤、彻底洗胃、血液灌流加血滤清除毒物……”经过4个小时的抢救,黄先生(化名)终于化险为夷。

据了解,该患者饮酒后出现胸闷、气促、四肢麻木、心悸难忍等症状,重庆西区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姚元章立即为其诊治,确诊为“乌头碱中毒”,并且患者中毒较深,心率已达到180次/分,病情危急。

重症医学科团队正在进行抢救。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时间就是生命,进入重症医学科后,心电监护、吸氧、建立静脉通道后实施抢救,不料黄先生出现意识模糊、狂躁不安、全身大汗淋漓、频繁恶心呕吐甚至反复室颤等症状。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白伟志指挥着主管医生杨筱涵实施抢救,同时熟练地在床旁超声引导下迅速完成深静脉置管。30分钟后,黄先生的血液顺利流入灌流器,开始血液净化治疗,加速毒物排除。经过4个小时的抢救,黄先生心率恢复正常,中毒症状逐渐缓解,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目前已康复出院。

患者病情逐渐稳定。重庆西区医院供图

白伟志表示,黄先生并不是他接诊的第一个因为喝药酒而中毒的病患,但他是属于中毒较深,较为严重的一例。现在很多人都有喝药酒的习惯,但为了预防药酒中毒,建议不要乱采乱买含有乌头类生物碱的草乌、附子、附片等药草来自制药酒。

乌头碱毒性剧烈,口服纯乌头碱0.12毫克即可中毒,3-4毫克即可致死,服用未经炮制的乌头块根2克即致死,因此乌头碱一般都要经过炮制降低毒性后才能药用,而炖煮、浸泡等普通加工方法难以破坏其毒性。

白伟志提醒,乌头碱中毒主要是对心脏产生损害,目前尚无乌头碱中毒的解毒特效药。一般低剂量的乌头碱中毒会有口舌麻木、头晕、恶心、呕吐、心悸、心律失常等症状;重症乌头碱中毒患者则会反复发作心律失常,反复心跳骤停,还会引起脑水肿、肺水肿等多种并发症,从而引发休克,甚至死亡。因此,出现乌头碱中毒,要立即送院洗胃,进行对症抢救。(重庆西区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