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不可忽视的幽门螺杆菌

2022年12月02日17:36 |
小字号

“听说,和对象接吻容易感染幽门螺杆菌?”

“口臭、屁臭就是感染幽门螺杆菌了吗?”

“感染幽门螺杆菌人群很常见了,是否不用医治?”

因为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1类致癌因素,是很多胃病的罪魁祸首,也因为幽门螺杆菌特别狡猾,生活中很容易中招,所以很多人有止不住的各种担心。别担心,我们一起来解开幽门螺杆菌的7个疑惑。

什么是幽门螺杆菌?江津区中医院脾胃病·内分泌科主治医师欧雪梅介绍,幽门螺杆菌(Hp)是一种微厌氧,寄生在胃内的细菌,黏附于胃粘膜及细胞间隙。目前我国Hp感染率约50%。Hp感染是目前最明确的胃癌发生危险因素。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有哪些症状?欧雪梅解答称包括口臭、菌群失调、胃肠疾病症状、癌变等。口臭:幽门螺杆菌是引起口臭的最直接病菌之一,由于幽门螺杆菌可以在牙菌斑中生存,在口腔内发生感染后,会直接产生有臭味的碳化物,引起口臭。

菌群失调:幽门螺杆菌症状一般感染者在检查中显示阳性,通常不会有什么症状,细菌在患者体内长期的破坏、寄生、繁殖,随着病情的发展,幽门螺杆菌会使菌群失调,引起其他一系列的症状。

胃肠疾病症状: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多会出现餐后嗳气、恶心、腹胀、腹部不适的胃肠疾病症状,而且这些症状随时都会出现。但是有些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到医院做相对应的检查才能发现。

癌变:有研究表示,胃癌患者中,大多数有幽门螺杆菌感染。

家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会传染给我吗?幽门螺杆菌主要存在人体消化道,也存在于人体口腔和鼻咽部。成人和儿童均可感染。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主要途径是消化道。

传播途径包括口-口传播:共用餐具、水杯;胃-口传播:胃里反流到口腔;粪-口传播:随大便排出。传播形式包括进食了被感染的水或食物、聚餐传播、接吻传播、母婴传播。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是不是不用治疗?

“不是。”欧雪梅介绍幽门螺杆菌有这些危害:

1.幽门螺杆菌可以作为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对于患有这些疾病的患者来说,治疗疾病首要就是要根除幽门螺杆菌,否则治疗相对困难。

2.幽门螺杆菌的传染力很强,可通过手、不洁食物、不洁餐具、粪便等途径传染给家人、朋友、同事。

3.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可能导致口气重,即口腔有异味,严重者往往还有一种特殊口腔异味,无论如何清洁,都无法去除。

感染幽门螺杆菌,通过什么形式筛查?

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测有许多方法,如活组织镜检、幽门螺杆菌的分离培养、快速尿素酶试验、尿素呼气试验、尿氨排出试验、血清学试验以及多聚酶链反应等。

不同医院采用的方法不同,但大多数医院采用的方法都是特异、快速的,有些是无创伤的。专家们告诫患者,如感觉胃部不适,应该去作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查,以便及早用药,及早从消化道清除:狗胃螺旋菌(Gastrospirillum canine, Gc),幽门弯曲杆菌(Campylobacter,pylori),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 HP),猪胃螺旋菌(Gastrospirillum suis,G. suis)等菌群,以防止发展成严重的胃部疾病。

金标尿素酶检测:抗原标本为粪便,抗体标本为血液、血清、指尖血。特点是方便、快捷、15分钟出结果,且不受许多条件的限制。检测结果为既往感染。

碳13呼气试验:检测须在空腹状态或者餐后两小时后进行,患者近一月内未服用抗生素、铋制剂、质子泵抑制剂等Hp敏感药物,否则会造成检测结果假阴性。

碳14呼吸试验:C14呼气试验是临床用于检测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一种方法。被检者空腹,用约20ml凉开水口服一粒尿素[14C]胶囊,静坐25分钟后,用一次性吹气管向二氧化碳吸收剂中吹气,再将吹完气的样品交给医生做检测,检测就完成了。

快速尿素酶法:能直观有效观察患者是否感染Hp,快速、安全、准确,临床检测操作方便,无放射性。适用于首次胃镜检查。有创检查,不适合复查。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要怎么根除?

根除Hp,需服用抑制胃酸的药物(PPI)、两种抗生素及铋剂,疗程一般为10或14天,根除率达90%以上,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哪些习惯可以帮助大家远离幽门螺杆菌?

1.饭前便后洗手:洗手应着重清理手心、手背和指尖缝隙,不要给幽门螺杆菌机会。

2.食物要经过高温:幽门螺杆菌有个弱点,就是不耐热,水要烧开才能喝,肉要做熟才能吃,牛奶要消毒才能饮用。

3.少刺激胃:少吃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不吸烟,不喝酒,营养均衡,细嚼慢咽。

4.建议分餐:家里有感染患者应选择使用公筷,直至其完全治愈。

5.牙具定期更换:建议使用一段时间漱口水和抑菌牙膏,缓解口腔炎症,牙刷三个月换一次。(江津区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