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肿瘤患者警惕“体重丢失” 健康饮食很重要

2022年12月02日17:45 |
小字号

恶性肿瘤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肿瘤患者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的现象较为常见,如果处于化疗期间,患者的消耗会更多,对能量和营养的需求更大。

重庆松山医院肿瘤科医生指出,对肿瘤患者来说,营养治疗举足轻重,建立科学的饮食营养观,让肿瘤患者正确膳食,合理搭配,才能更好打败“肿瘤君”!

警惕“体重丢失”!

肿瘤患者的营养目标:维持或改善膳食摄入、减少代谢紊乱、维持和增加骨骼肌肌肉量、降低抗肿瘤治疗过程中剂量减低或治疗中断的风险、改善生活质量。

研究显示,大部分的肿瘤患者都出现了体重丢失现象,即一段时间内发生的非自愿的体重下降,体质指数(BMI) <18.5,而我国恶性肿瘤患者中重度营养不良发生率超过一半以上。

体重丢失是预测肿瘤患者生存时间的重要因素,肿瘤患者总体生存率随体重丢失量的增加而降低。也就是说,肿瘤患者应该密切关注自己的体重,避免营养不足导致的体重丢失,增加治疗副作用,影响疗效,从而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肿瘤患者怎么“吃”?

建议以均衡饮食为主,即谷类为主,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吃添加糖等。同时,患者还需根据所处不同治疗阶段,选择适合的饮食,做到合理的个体化。

具体做法

保证每天足够的能量摄入。建议男性摄入能量2400-2700kcal/天,女性2100-2300kcal/天。

保证每天摄入优质蛋白质。如蛋类、奶类、畜禽肉类、鱼虾类、大豆类等。

合理膳食。多吃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的食物,合理搭配米面、蔬菜、水果等,多选择西兰花、紫甘蓝、菠菜、芹菜、胡萝卜、西红柿及橙类、苹果、猕猴桃等深色蔬果,通常认为这些食蔬有辅助抗癌效果。干货,如菇类、木耳等菌藻类也是很好的食物。

饮食要咸淡适中,忌过分的油腻。

保证饮水量。尽可能地保证饮水量达到1500-2000ml/日,可观察尿液颜色、身体浮肿等情况,以尿液微黄无异味、全身未见浮肿为宜。

口服肠内营养制剂。对于如消化道肿瘤、头颈部肿瘤放疗患者,普通膳食摄入不足时,可每日口服肠内营养制剂作为补充。

保持充足睡眠,在身体体力许可下适量运动,既可以促进消化,也促进肿瘤患者的康复。

及时就医。院外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注意观察用药后的不良反应。如果出现无法进食、体重急剧下降等情况,请及时联系主管医生或就近及时就医。(重庆松山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