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孩子预防积食 这些食物要少吃

2022年12月06日10:46 |
小字号

天气越来越冷了,很多家长都开始给孩子储备能量,给孩子大补,希望来年,孩子能够长得更快。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提醒,冬季确实是“储能”好时期,但是有些东西天气越冷越要少喂孩子吃,不然可能会影响孩子健康。

蔬菜汁 果汁

有些家长考虑到菜泥和小块的水果较难消化,或是宝宝不喜欢吃等原因,会把蔬菜和水果加工成汁给宝宝喝,这样既能减少做辅食的压力,也能让宝宝补充营养。

但其实在这个过程中,蔬菜和水果里的营养已经被破坏,喝起来就像是一杯毫无营养的糖水。不仅如此,这种食物可能还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导致宝宝出现积食现象。

粗粮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父母更加的关注宝宝汲取营养的充分性,而粗粮这种营养丰富且多元的食物,也成为一些家长的选择。

但是,粗粮虽好,却并不适合0-3岁的宝宝,因为其脾胃较为脆弱,即使吃进肚子里,可能也很难消化,还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严重积食等情况。

骨头汤

宝宝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确实需要足够的营养,因此,有些家长为了给宝宝的身高“打基础”,就会炖一些大补的骨头汤,认为营养都在汤里,宝宝喝了有好处。

可事实上,这种骨头汤并不适合年龄较小的婴幼儿,甚至有些看起来营养丰富的补汤,其中的营养价值往往少得可怜。有研究表示,煮了一个小时的骨头汤,从骨头上析出来的蛋白质含量仅为骨头蛋白质含量的6%-15%,补汤中更多的成分为脂肪和嘌呤。

因此,如果宝宝冬天长期喝这类汤,不仅缺乏营养,可能还会因为脂肪的摄入量过高,从而影响宝宝身体发育。

鸡蛋

虽然鸡蛋的营养有目共睹,适合给孩子吃,可家长需要注意的是,1岁左右的宝宝,最好只适当吃一些蛋黄,而含有高蛋白质的蛋清,并不适合宝宝食用。因为蛋清致敏性较蛋黄高,如若宝宝过早食用蛋清,可能会让宝宝身体出现不适。(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