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儿童也会患糖尿病?医生提醒:别让孩子成为“小糖人”

2022年12月06日15:06 |
小字号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可能想到就是老年人疾病。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院长王一提醒,儿童也会患有糖尿病,且儿童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近年来,由于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儿童青少年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T2DM)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很多家长对儿童糖尿病却仍一无所知,儿童糖尿病如不加以控制,还容易诱发眼底疾病,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水肿等,随病情的发展或将严重威胁患者的视力,直至眼盲。

王一介绍,儿童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和特殊类型糖尿病,其中1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大概占到儿童糖尿病的90%,也称为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口服降糖药是无效的,必须终生注射胰岛素。2型糖尿病最近几年逐渐增多,和生活方式关系密切,可以口服降糖药。特殊类型糖尿病发病率更低,往往和基因、药物、感染等因素有关。

儿童为什么会患糖尿病呢?是因为吃糖太多导致的吗?王一解释,吃糖多和糖尿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进食糖果类食物多,血糖会瞬间升高,为了维持稳定的血糖水平,人体内的胰岛β细胞会大量分泌胰岛素,长期以往会造成胰岛素抵抗,继而出现胰岛β细胞功能耗竭,也就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机制。所以,家长还是要尽量避免孩子进食升糖速度快的食物。

很多孩子不会表达,那家长怎么知道孩子是否患了糖尿病,它有什么特殊症状呢?王一介绍,其实通常情况下儿童糖尿病都很典型,主要症状为体重减轻、多尿、多饮、多食,称为“三多一少”,而症状不典型者可能仅表现为夜尿增多容易误诊、漏诊。此外,1型糖尿病儿童可能还伴有易疲劳、视物模糊、反复尿路感染等症状,而2型糖尿病症状相对较1型糖尿病轻,多数病前有肥胖史。如果已经发生酮症酸中毒则可以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脱水、酸中毒、精神萎靡、昏迷等严重状况,家长需要尤其注意,留心着孩子的日常生活,如有以上类似征兆,则应尽快带孩子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就诊。

1型糖尿病的发生机制很复杂,大多数也没有家族史,让很多家长很困惑,有没有办法预防这个病?王一表示,诱发1型糖尿病的主要是胰岛素自身抗体,而当身体出现多种胰岛β细胞自身抗体后,发展为糖尿病的风险将增加。如果发现孩子有这些自身抗体,那么生活方式做些调整,有可能保护胰岛β细胞的功能,让孩子不发生或者晚发生糖尿病。但2型糖尿病是个能预防的疾病,大多数胰岛素抵抗是肥胖造成的,所以,从婴儿阶段就要预防肥胖的发生,均衡的饮食结构、充分的运动都是保障胰岛素敏感性的好方法。

“有些胖孩子的脖子一圈皮肤发黑,不是没洗干净,而是胰岛素抵抗的早期皮肤表现,一旦发现孩子的脖子、腋窝、大腿根出现发黑的情况,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控制了胰岛素抵抗,也就控制了糖尿病的发生,进而也就将眼底疾病扼杀于摇篮,不仅保护了孩子的身体健康,也保护了孩子的眼健康。”王一说。(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