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眼睛里长“虫子”?小心结膜吮吸线虫作怪

2022年12月07日10:43 |
小字号

眼睛里飞进小虫子,估计大家都遇到过,眨眨眼、揉揉眼小虫子就出来了。但有一种“虫子”是生长在眼睛里的,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副主任任毅介绍,结膜吸吮线虫是一种线状的虫子,成虫虫体细长且呈线状、圆柱形,在人眼结膜囊寄居时呈淡红色,离开寄居体后呈白色,体表除头尾两端外均有横纹,通常主要寄生于狗、猫等动物眼结膜囊及泪管内,但蝇类昆虫带着感染期幼虫舔舐人类,因此也会寄生于人和兔子眼中,有时甚至可以跳过蚊类,直接在孩子和已感染结膜吸吮虫的猫狗亲密接触的过程中进入人眼,进而引发结膜吮吸线虫病。

结膜吸吮线虫病多发于6岁以下儿童,且多是单眼感染,虫体可能存活1-2年,当眼表被感染后会出现眼部不适、有异物感、容易流泪等症状,但对于不会表达的宝宝而言,可能会表现为爱哭闹、喜欢揉眼,所以家长一定要多关注。如果感染时间长了,孩子还可能会出现角膜水肿、角膜溃疡等症状,一旦感染到眼内,则可能会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畏光、结膜混合充血,甚至前房积脓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能发生视网膜脱离、眼内炎、并发性白内障等。

如何预防孩子感染结膜吸吮线虫病

首先,要注意孩子用眼卫生,不要在大量灰尘、粉尘环境中逗留,不要用脏手揉眼睛,毛巾、脸盆等要定期清洗、消毒,防止将致病菌带入眼睛。

其次,保持干净的生活环境。如果家有宠物,建议定期给宠物体检,做好宠物清洁工作,定期给宠物洗澡,并做好体内外驱虫处理等。如果发现家里宠物出现眼睛分泌物增多、眼周发红、经常眯着眼或闭上某只眼等情况,及时带宠物就医检查,以免细菌感染家里人。

最后,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孩子和宠物亲密接触后,要教他们养成及时洗手的好习惯。另外,多告诉孩子任何时候都不要用脏手揉眼睛,否则很有可能把手上的细菌带入眼睛,造成感染。(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